分析:莫迪主宰“印度梦” 被指系撒切尔继承人

来源:中新网
2014-05-17 11:27:17

分析:莫迪主宰“印度梦” 被指系撒切尔继承人
资料图: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即将成为印度下一任总理。 

中新网5月17日电 印度大选结果16日揭晓,高举经济改革旗帜的莫迪一如外界所料顺利胜选。香港《文汇报》刊文分析称,印度经济近年急速放缓,通胀、治安恶化和政府贪腐令执政国大党遭到抛弃,印度人急于求变的愿望,清楚反映在选票上。

莫迪推崇“小政府、民营化”,被媒体形容为“撒切尔主义”的继承人。巧合地,莫迪与“铁娘子”也有不少相同之处,他们都是草根阶层出身、被视为政治圈子的局外人,亦以坚持原则、不肯妥协的强势作风见称。莫迪带领古吉拉特邦的经济成绩斐然,“莫迪经济学”成为了印度选民共同追逐的梦。

文章称,回顾莫迪的竞选旅途,不难发现充满着“新旧对决”的影子。为了替莫迪助选,不少在海外谋生的年轻人特意回国,当中不乏华尔街及硅谷专才,他们在金融和科技上的能力直接化成莫迪的优势。相比国大党提倡的福利主义,莫迪主张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打造一个更有活力的印度,明显更符合那些跃跃欲试、力争上游的年轻一族的口味。

另一方面,领导古吉拉特邦的经验和63岁的年龄,赋予莫迪成熟政治家的形象,加上民间出身的背景,令他举手投足都充满魅力和亲近感。这是出身政治名门、从政经验浅、予人高高在上之感的拉胡尔无法比拟的地方,亦是最大的胜负分野之一。

分析仍指出,莫迪技术性击倒国大党,无疑让选民发了一场美梦,但这并不是梦境的终点。印度的联邦架构非中央集权,莫迪要争取各地政府合作推动经改,将是一大挑战。贫富悬殊、严重落后的基建、各种民生问题和既得利益者的反对,亦会是莫迪一个又一个难关。这场“印度梦”最终会是快乐结局还是另一个噩梦,才是这位撒切尔主义继承人的真正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