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几成定局 辛格致电祝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7 09:52:57

外媒报道,执政的印度国大党16日承认在该国大选中败选,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莫迪有望成为印度下一任总理。

当天,莫迪在人民党获得议会绝大多数席位后首度回应,承诺“好日子就要来了”。莫迪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印度赢了。好日子就要到来。”现任总理辛格对莫迪表示祝贺,辛格办公室在社交网站上称:“总理辛格致电莫迪,祝贺其所在政党在大选中取得胜利。”

资深国大党领袖和发言人舒克拉说:“我们接受失败,我们已经准备好成为在野党。”国大党的总理候选人是拉胡尔·甘地。

印度人民党赢得了一大批选民的支持,这些选民对执政的国大党以及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感到不满。此前莫迪利用一代印度人的挫折感为印度人民党造势。他指出,过去十年,印度人民摆脱了贫困,但经济增长放缓和政府治理不力阻碍人们加入到中产阶级的队伍中。这些支持印度人民党的选民渴求更好的工作机会、更高的生活水平以及世界级的基础设施。

过去十年,印度一直由国大党执政。对印度选民进行的采访表明人们普遍对国大党倍感失望。在国大党最新一任期间,印度被一系列高层腐败丑闻所困扰。国大党在选举中处于不利地位将令拉胡尔•甘地名誉受损。拉胡尔•甘地是国大党副主席,也是印度独立后第一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曾外孙。分析师们表示,如果国大党在大选中被严重挫败,党内高层可能发生大洗牌。

最终的得票结果将在16日完些时候公布。

由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需要赢得272个议席,才能在543议席的国会上取得多数席位。

在这次选举中,选民一共投了5亿5000万张票,占选民总数的66.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