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控大脑“开关” 调节光线就能控制细胞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9 09:20:50

光控大脑“开关” 调节光线就能控制细胞
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开发出了光控大脑“开关”。(资料图片来源:独立报)
光控大脑“开关” 调节光线就能控制细胞
紫红质通道蛋白有效提高了“关”的效率。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王琦琛) 据英国《独立报》4月28日报道,科学家发明了大脑光控“开关”,只需调节光线就能有效暂停神经活动。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新的对光敏感的蛋白质,能够在光线发生变化时有效停止神经细胞的活动,可谓大脑的光控“开关”。有关研究已经在《科学》上发表。

光控“开关”给精神病人带来福音。它能够“关闭”患者受损的脑细胞,在最低限度干预大脑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减轻患者症状。

通过操纵光线来关闭目标细胞中的电子活动一直是光遗传学的研究重点。早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同时也是本次研究作者之一的卡尔•戴瑟罗斯(Karl Deisseroth)就发现,光线可以作为“开关”,通过操纵蛋白质而开启或者关闭细胞活动。不过,受到蛋白质效率的影响,光控“开关”过去好“开”不好“关”,能有效启动细胞活动,关闭时却效率低下。如今,研究人员开发了“紫红质通道蛋白”,有效解决了关闭时的效率问题。

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所主管托马斯•因泽尔表示,有了增强版的光控“开关”,人们将更加了解大脑在行为、思考和情绪中的作用。戴瑟罗思表示,行内学者付出了长期努力,为新进展兴奋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