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美国舆论骗术难以为继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09:53:52

“讲故事”重要性加大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对宣传的重视程度减弱,转向重视公关工作,其目的已经不再是说谎,而是引导记者,只让他们看到想让他们看到的东西。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通过英国首相的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每天向媒体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而记者也乐于报道坎贝尔编造的故事,目的已经不是说谎,而是转移注意力。

2011年9月11日之后,“讲故事”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目的是将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上,忽视了当天发生的军事政变:小布什总统的行政权移交给了一个秘密军事单位。

之后数年,白宫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等主要盟友共同建立了一个毒化体系。这四国政府每天接受指令,甚至还有完全编撰好的演讲稿,为伊拉克战争和诬陷伊朗的运动辩解。

1989年以来,华盛顿依靠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来快速传播谎言。之后逐步成立了一些卫视新闻网。2011年,在北约轰炸的黎波里期间,北约成功地让利比亚人相信他们输掉了战争,抵抗是毫无用处的。

但是在2012年,北约未能再次操纵舆论让叙利亚人相信本国政府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操纵失败是因为叙利亚人对利比亚到底发生了什么是有认识的,叙利亚政府也有时间为抵制这种舆论操纵作准备。这场失败标志着信息卡特尔的霸权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