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美国舆论骗术难以为继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09:53:52

西报:美国舆论骗术难以为继

资料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欧叶) 据参考消息4月23日报道【西班牙《起义报》4月21日文章】题:美国式宣传走向终结(作者法国记者、政治活动家蒂埃里·梅桑)

原文提要:美利坚帝国的宣传让我们以为,美国是“自由的国家”,它发动战争的唯一目的是捍卫自己的理想。但乌克兰危机改变了游戏规则:华盛顿及其盟友丧失了话语的垄断权。另一个大国俄罗斯的政府和媒体正在公开驳斥一个世纪以来充当美利坚帝国基石的谎言。在这个卫星和互联网的时代,美式宣传已不再奏效。

英美成为始作俑者

20世纪的特点之一就是与真相毫无关联的思想宣传新手段涌现出来。西方人声称,现代宣传手段是由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开创的,企图以此来使人忘却了捏造事实的艺术是由英美人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创造出来的事实。

1916年,英国在伦敦设立了战时宣传局。1917年,美国成立了公共信息委员会。上述机构的出发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民众的对抗而不是军队的对抗,因此致力于毒化本国民众,以及盟国和敌对国的舆论。

现代宣传手段从关于德国战争罪行的报告在伦敦发表开始。这份报告曾被翻译成30种语言。报告称,德军在比利时强奸了成千上万名妇女,而英国人在与暴行作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人们发现整篇报告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在一些记者的协助之下,由假证词炮制而成。

与此同时,美国的乔治·克里尔编造了一个故事,将世界大战描述为民主国家为争取保障人类权利的和平而进行的十字军东征

历史学家证实,第一次世界大战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国之间争相扩大殖民帝国所形成的对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