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反省 才能让中韩接受?

来源:央视网
2013-08-12 16:15:35

  白岩松:接下来继续连线吕主任,那么由我们对钓鱼岛的这个巡查,由海监改成海警要思考的这样一个问题,对愈演愈烈的日本,这种右倾甚至是行走在右侧的这种趋势,我们该如何反致?

  吕耀东:我们可以说,可以看到,日本最近在海保厅的问题上,他是加强他的力度了,可以说日本在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日本就出台法律授权海保厅有警察权,这样的形势就加剧了钓鱼岛周边的安全环境的复杂化,所以我们应该根据这样的形式来提升我们的力量,那么海警局的成立,一方面是从建设我们海洋强国,增强我们海洋管理和执法能力,整合各方力量提升执法,能力的一个力度方面,那么再者呢,就是我们要周边愈来愈复杂的海上挑战,那么第三个层面是,国际社会经贸关系的发展,海上通道的依赖,所以尤其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周边国家都在加强海上维权和执法,所以我们从维权的角度来说,也要提升自身的能力,来回应整个国际社会的大海洋的这样局面。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吕主任给我们带来解析。那么当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关的反致必须进行,但是回到日本如何去面对历史的时候,恐怕非常重要的,也是大自身强来是否有可能对历史有一个清晰的态度呢,因为没有对历史有一个清晰的态度就很难拥有一个真正的未来。

  记得六年前,我在做《看日本》的时候,采访独麦新闻的老总,渡边恒雄的时候,由我采访他,突然被他反问,涉及到这方面的话题,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们一起回头听一下。

  记者 白岩松:你觉得日本经历了怎样的反省是中国和韩国这样的国家能够接受?你的分寸是怎么掌握的?

  独麦新闻老总 渡边恒雄:在经济问题和历史认识问题上,我从不认为赔多少钱就能够被原谅。作为您,白岩松先生,作为中国的著名媒介认人士,你觉得如果日本要反省的话,需要做哪些事情?

  白岩松:我想我只是作为一个年轻人,发表自己的一个不成熟的看法,可能很多的中国人,因为知道德国在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采用了一种什么样的态度,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并且得到了其它人的这种宽恕,我觉得其实大家也在期待,日本能够是在态度上,也真正对历史这样的认识之后,我觉得一切可能都过去了。

  渡边恒雄:当然我不是总理大臣,说这样的话也毫无意义,如果我是总理大臣的话,早就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