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反省 才能让中韩接受?

来源:央视网
2013-08-12 16:15:35

  解说:敬送花圈,双手合实,这是8月6号,日本民众聚集广岛参加原子弹68周年纪念日,祈祷和平的场景,而与此同时,包括日本副首相麻绳太郎在内的三千人,都在日本海洋联合公司,横滨造船场举行了另外一场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直升机,驱逐舰的下水仪式,特别乃寻味的是,日本官方以“出云”来命名这艘新的舰船,与日本历史上的另外一艘驯寻洋舰同名,而这艘曾经的“出云巡洋舰”恰恰参加过日本侵华战争,并作为旗舰,在中国作战十年,这不禁让人怀疑,日本对于侵略历史,有没有真正反思,此外这艘新驱逐舰长248米,宽38米,甲板和机库共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同时起降五架直升机,1.95万吨的排水量,买满载排水量嘎达2.7万吨,比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的轻型航母排水还要大,而在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被限制不得在拥有航母,但是如今这个驱逐舰外衣的准航母下水,是否意味着,日本要重返航母时代呢。

  同样是在这一样,日本首相安倍在广岛公开表示,靖国神社中供奉的是为国家牺牲的人,应当对他们抱有敬意,被重申他不会限制阁僚去参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成员作为个人进行参拜,是他们自己内心的想法,是自由的,我不会要求阁僚去或是不去。

  解说:在过几天,8月15号这个特殊的日子,就样到来,安倍表示说,他不会就自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作出回答,而在日本政府中,不能正确认识历史的,不只他一个。《魏玛宪法》在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纳粹宪法,如果我们学习手段怎么样,不再争吵并且会接受。这是7月29号一项以大嘴著称的麻绳太郎,在东京就修宪仪式发表的演讲,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了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之一致谴责,在8月2号,他公开表示说,不恰当的话,坚持不谢罪,不辞职。

  记者:你是否会辞去内阁大臣和国会议员职务?

  首先副首相 麻绳太郎:我完全没有辞职的打算。

  解说:无论言语还是行动,无论修宪还是强军,一系列的表象背后,是否意味着安倍政府在公开为军国主义招魂,是否也昭示着,安倍政府将日本进一步军事化的野心。

  白岩松:在过的这十天里头,日本在右侧行走的很多的迹象,信号非常非常的多。比如说昨天任命驻发大使小松一郎担任内阁法制局长官一职,主要负责修改宪法,这个宪法是是被誉为和平宪法的修宪,其实就是告别了一条道路。

  8月6号的时候,最大的会见,被称为准航母的“出云”下水了,出云是什么概念,在二战的时候,不断的向中国开炮,1945年的时候,是被美国炸沉的,现在这个“出云”借尸还魂了。8月6号的时候,安倍晋三说,个人是可以进行参拜靖国神社的。然后这个又有旭日起义。7月29号的,麻绳太郎这个大嘴,效仿纳粹去修宪,很多人都感觉到惊讶,我说惊讶什么啊,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包括8月15号他究竟安倍晋三去不去靖国神社,我都根本不关注,因为不去也不意味着他骨子里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因为他是这种技术性的手段而已,去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究竟日本现在是在右倾,还是已经行走了右侧的道路上,我们向专家咨询一下,中国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的主任,吕耀东,吕主任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