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反省 才能让中韩接受?

来源:央视网
2013-08-12 16:15:35

  白岩松:广岛和长崎的确是是人类要去思考的两个地方,因为原子弹所给人类带来的这种巨大的伤害,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原子武器的时候,要格外得小心,日本当然这些年是格外的放大自己的这样的一个伤口,甚至渲染这样的悲情。我们来看这种隆重,今年这不是大年,只是68年,但是在广岛8月6号的时候,参与人数五万人,市长、首相安倍晋三到了,70多个国家的代表,美国驻日本大使。今天5800人在长崎,市长到了,安倍晋三又到了,44个国家的代表,美国驻日本大使等等。日本每年都非常认真面对自己的这样的一个伤口和这种悲情,但是有两个问题,不知道他们是否认真思考,有没有想过这两颗原子弹会落到广岛和长崎,那恐怕是他发起了侵略战争去占领了珍珠港,死到临头的时候还不投降,应该说首先反思这两颗原子弹,到来之前的这种有赖来是自己先犯下了弥天大错。

  那接下来要思考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如此隆重每年面对自己的伤口,以及渲染这种悲情,你如何面对你侵略过国家的伤口和悲情,在二战世界大战当中,你侵略过的中国、韩国、朝鲜死了多少人,亚洲国家死了多少人,包括美国的珍珠港等等,这一点难道不应该认真的反省吗,不过在广岛尤其在长崎今天举行的相关仪式当中,按理说应该是肃穆这样的一个场景,可是依然有很多的日本民众,开始出现了喧哗声,开始抗议安倍晋三的这种行为,以及他的言语等等,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本台驻日本记者张浩宇,浩宇你好。

  本台记者 张浩宇:您好,岩松。

  白岩松:我想知道,在一个日本挺注意礼仪和这种纪念仪式肃穆感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了很多喧哗声,去抗议安倍晋三,主要是反对什么?

  张浩宇:因为这个日本人经历过原子弹的爆炸,再加上福岛核电站的泄漏,所以他们最清楚这个核的危害,所以在国内有这种舆论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在世界上带头采取废核的这个行动,但是呢,理解的政府只是口头上说说,他们强调美国核保护伞的重要性,就是不带这个头,而且还像刚才片子里面说得那样,跟民众的意愿唱反调,所以民众非常的气氛,这些市长当面去痛斥这个安倍,也代表了民意,岩松。

  白岩松:那么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他的准航母下水,他们他原来的国旗,军旗也要继续去使用,以及一些麻绳的这种,简直不负责任的这种言论,我不知道日本其它的反对的声浪有多大?

  张浩宇:是的,那在这种反战和反核的这种侵略当中,其实安倍还在我行我素,他明确表示,他不会组织815这一天组织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还说他将在近期根据这个安保环境的变化,去加快如何绕过宪法去形式集体自卫权,他这种不但不反省历史,还想把日本带进战争的这种行为,让日本的各大媒体都表示吃惊,通讯社就引用了这个在战争残酷性和和平先比的这个重要性,所以从日本国内舆论来看,安倍右倾化的这种做法也是让民众充满了不安和警惕。

  白岩松:非常感谢浩宇在日本给我们带来的分析。虽然我们会听到民众的这种反对,包括也有媒体批评的声音,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千万不能失去警觉,安倍晋三之所以这次会强硬的来说,比较稳当了,而且在大选当中,在这个接下来的大选当中也获得了大胜,有人认为一干就会干到2016年,一定也是有符合这种氛围相当浓厚的这种基础,这一点我想整个世界不能掉以轻心。回头看看我们在过去这几个月,购岛闹剧开始之后,“1+1”做的一些节目的一些标题,这里似乎存在一种脉络,“中日邦交四十有惑”,出问题了,“购岛闹剧一个月,什么在改变”、去年的10月30,我们做了一期,“日本,向右向右向右”,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一种信号,接下来是“东北亚,硬中求变”,东北亚当然要考虑日本如此右倾我们该怎么办,到7月22号的时候,“安倍晋三的“右倾路线图”,到今年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不到一年的时候,过去了,究竟日本是右倾向那边倾一点了,还是其实已经走在了右侧的道路上,来,我们接着往下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