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反省 才能让中韩接受?

来源:央视网
2013-08-12 16:15:35

  央视网消息: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的我们不得不更换一下,这期节目的开场,针对一个最新的新闻,发表一点我们自己的看法。在今天的篮球亚锦赛当中,中国男篮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最后以18分输给了中华台北队,也失去了进入亚锦赛四强这样的一个资格,之后的世界大赛当然也打不了,创造了38年以来最差的成绩。38年什么概念,38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没开始呢,我们直接回到了原点。在昨天8月8号,很多人都会想起五年前,北京奥运会那样的一个胜景,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了51块金牌,但是今年中国足球1:5输给泰国,以及篮球这回的惨败,正式宣告着我们的金牌体育战略,真正的走到了尽头,必须去思考中国的体育,接下来该如何行走,也有人去问说中国足球1:5输给泰国,篮球大比分输给中华台北,哪个更惨一点,我说中国足球属于长期不争气,因此说句实话,输得有点麻木了,输得有心理准备,但是中国篮球属于高台跳水来的太突然,人们一时无法接受,更重要在高台跳水的背后,必然会有很多复杂原因,决不是技战术就能简单所解释的,接下来该辞职的应该辞职,该被卸职的该被卸职,该被质疑反思以及该去思考的,大家都应该做各自的事情,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要思考中国体育究竟向哪去,想想看今天的一个非奥运项目,中国的围棋在世界大赛当中,奇迹般的包揽了前八名你看看人家玩的,最后我必须再说一句话,衷心的祝贺中华台北队,取得这场几乎很难完成的胜利,祝贺他们。

  好了,接下来进入今天我们原本准备好的《新闻1+1》的主题。今天在日本的长崎举行了长崎原子弹爆炸68年的纪念仪式。而在三天之前,广岛也举行了类似这样的一个仪式,日本每年都会非常认真的去面对自己认为的这个伤口,但是他们又是如何面对别人的伤口呢,来我们一起去关注一下。

  解说:8月6号,在当年原子弹发生的8点05分,日本广岛和平广场,和平之钟鸣响。参加仪式的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万多名代表,大家集体默哀悼念遇难者。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日本政府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也就是不拥有、不制作、不运进核武器,他还称日本将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不惜作出一切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历史上唯一的核攻击受害国,日本有责任使世界没有核武器,日本我们有义务提醒世界,核武器的惨无人道。

  解说:三天后的今天,在长崎和平公园,另一场和平纪念仪式开始,出席仪式的不仅有日本民众,还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8月6号、8月9号,两天两个城市,安倍晋三都发表了无核化的言论,然而他的两次讲话,也都遭到了日本国内的批评。8月6号,在安倍致词时,会场上就传来了抗议声,一些日本民众表示,安倍过说不做,只会说些漂亮话,听的之后让人觉得很空洞,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更是当场发难,指责安倍政府言行不一。

  广岛市市长 松井一实:日本正在与印度商讨出口核技术和装备,这或许会对两国的经济关系有溢,但对停止核扩散来说,这是一个阻碍。

  解说:8月9号,长崎市市长,天实付九在仪式上宣读,和平宣言,表达追求和平愿望,但最后他就批评了,日本政府核武器问题上的消极表态,他说日本政府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回到追求和平的原点。对于安倍晋三的一些无核论,一些日本媒体也发出评论指出,事实上作为核武器的受害国,日本领导人,好像并非愿意合作,在日内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上,与会的70多国签署了声明,但日本的态度却是拒绝。事实上,每年8月的这两天都是日本全国上下哀悼的日子,历任首相也都会献上花圈,发表拒绝和核伤害的演讲,然而每年都敲响的和平之钟,每年都放置的许愿灯,又能否真的让日本政府,顺应民众意愿,远离核武器接近和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