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未来:什么能取代资本主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9 14:41:31

商业的未来:什么能取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一根筋式地追求增长,现在的主流评论人士都对此提出了异议,并且重新思考马克思的观点。

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考虑到人类文明需要稳定环境,现在的发展已经走到了极限,严重危及到了人类文明。

因此,除非我们找到减排二氧化碳的办法,还有真能形成如海市蜃楼般的“去物质化”的经济方式,否则,重启全球经济增长看上去像一件危险的荒唐事。另外,由此进行推论,对资本主义具有何种意味?

增长的极限和资本主义的推论

通常的观点,资本主义的三大原则:主要的生产要素(土地、资源、资本)集中在私人手中;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为工资干活(换句话说,就是给别人干活);还有市场调节供求关系(确定价格等)。

关于前两个原则的问题,我曾在博客文章中论述过,特别是这两者让人沉溺在增长的漩涡里。简而言之,在一个有限度的星球上,资本主义无法做到持续地、成几何级数地增长。如同蒂姆·杰克森(Tim Jackson)说过的话:“资本主义肯定要高效,这只是不过脑子的想当然。现在需要一种不同的经济模式。”

无论如何,指出资本主义存在严重缺陷,这不再是异端的做法。事实上,资本主义一根筋地追求增长,现在的主流评论人士都对此提出了异议,并且重新思考马克思的观点。

很久以前,左派的马克思和右派的熊彼特都预言了资本主义的终结。还有最近,基金经理杰瑞米·格兰汉姆(Heremy Gratham)说:“对于一小部分问题,资本主义完全束手无策。但可惜,对于我们长久的福祉,甚至生存来说,这些问题绝对是重中之重。”

抛开资本主义,寻找替代经济模式

当乔纳森·波里特(Jonathon Porritis)说:“处理人类事物的组织方式中,资本主义看起来并非最后终结者。”这话是对的。但是,当他说“眼下,资本主义是最可靠的方式”这话就错了。

有很多方式可以取代资本主义。如果你没听说过,也情有可原,因为这些方式可没像资本主义那样扯着嗓子大声嚷嚷。

大卫·斯韦卡特(David Schweickart)教授就提出一种替代方式:经济民主主义(Economic Democracy)——他提出的替代方式是将企业的控制权和生产方式社会化,将资源、工厂和其他生产资本分发到人民手中,让其得以摆脱国家和个人短期利益的羁绊。关键一点,斯韦卡特认为经济模式不需要依赖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