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前线女记者遭枪击殉职 叙成记者死亡之地

来源:新华网
2013-05-29 09:39:42
分享

叙利亚新闻电视台女记者雅拉·阿巴斯27日在叙中部霍姆斯省卡绥尔镇附近采访时遭反对派武装枪击身亡,年仅27岁。据报道,雅拉生前一直积极要求赶赴前线战场报道战事。

好友曾经被反对派绑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叙利亚新闻电视台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死者名为雅拉·阿巴斯,她在中部霍姆斯省卡绥尔镇一个空军基地附近采访时被反对派武装人员发射的子弹击中受伤,随后不治身亡。与她同行的还有一名摄像记者和一名司机。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雅拉年仅27岁,去年8月曾接受央视采访。面对镜头时,雅拉忍不住流下眼泪,因为当时她的好友、另一名战地女记者在大马士革郊区被反对派武装绑架。雅拉十分悲伤和着急。

雅拉说,她总是和好友抢着去前线战场。她说:“我记得每当有艰巨的报道任务,要去报道战事的时候,我们就会吵着抢着去。如果是她去,我就会说,等你回来了,看我怎么惩罚你,到时就没人和我争着出去了。我们就这样开玩笑。”

卡绥尔镇位于叙利亚中部,邻近叙黎边境、中部主要城市霍姆斯市以及霍姆斯至大马士革高速公路,被视为叙冲突双方在中部地区争夺的战略要地。目前政府军尚未完全控制卡绥尔及周边地区,据称仍有大量反对派武装人员在该地区活动,不时与政府军交火。

叙利亚成记者死亡之地

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叙利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

据统计,从2011年3月至今,已有47名记者在叙利亚报道过程中遇难。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有20多名记者在非工作环境下遭到绑架和暗杀。

在叙利亚,对记者最直接的威胁首先来自战场采访。无论是跟随政府军还是反对派,记者的安全都得不到保证。若是跟随政府军拍摄,很可能遇到反对派埋在路边的炸弹,或狙击手的冷枪等。若是跟随反对派,政府军的重火力炮轰也会让人难有安身之地。

除了战场的直接威胁,记者平时的工作环境也并非安全。因为目前叙利亚的安全区和交战区混杂,记者采访很可能必须穿越交战区。

另外,当地的媒体工作者因政治立场不同还常常面临绑架、暗杀等威胁。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目前已有3名出镜记者被绑架并遇害。

现在,随着交战区扩大,叙利亚媒体记者的工作环境仍在进一步恶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