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解除武器禁运 叙利亚反对派偿愿

作者:安晓萌 来源:新华网
2013-05-29 08:57:31
分享

多国“保留”

欧盟多个成员国,包括荷兰、捷克、瑞典和奥地利等反对解除武器禁运。这些国家认定,这一举动可能导致叙利亚冲突升级、不稳定局势扩散。

基于这些国家的坚持,欧盟外长会议正式文件中特意反映出这一点:向叙利亚反对派输出武器基于各国自主意愿,言下之意,输出武器的行为仅反映成员国各自立场,不完全代表这一地区组织立场。

文件同时声明,各成员国同意,各方应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出口武器不被滥用,不落入宗教极端武装手中。

作为妥协,黑格表态英国不会立刻向叙利亚输出武器。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明确,法国会遵循各项要求,依照叙利亚各方政治磋商进程把握节奏。不过,一些外交人士预计,这一承诺的有效期截至8月1日。

奥地利外交部长米夏埃尔·施平德勒格会后对这一结果表示“遗憾”,“欧盟应该坚守原则,我们推动的是和平运动,不是战争运动。”

欧盟“为难”

围绕叙利亚武器禁运,英法两国显现强硬姿态,不惜“牺牲”欧盟内部团结。按照一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的说法,英国“寸步不让”,各方压根无法达成妥协。

奥地利政府先前说,如果武器禁运失效,奥地利将考虑撤出部署在戈兰高地的380名维和人员。联合国在这一争议地区为叙利亚和以色列争议双方提供缓冲。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即欧盟外交部长凯瑟琳·阿什顿“澄清”,这一结果不意味欧盟难以达成“共同政策”,只是关联叙利亚冲突,各国希望做出自己的决定。

欧盟成员国虽然没有就武器禁运达成一致,但同意继续保持对叙利亚政府的各项制裁,包括对叙利亚金融、贸易和投资的经济制裁,冻结巴沙尔和政府官员的海外资产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