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被指空袭叙利亚 或为阻止叙向真主党运导弹][以空军连番突袭叙军事目标][叙称以空袭证明其与恐怖组织配合]" />

叙利亚局势似到“临界点”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6 08:48:53
分享

叙利亚局势似到“临界点”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处养鸡场在空袭中被炸毁。

以18架战机再袭叙8处军事目标 叙利亚局势似到“临界点”

5月5日凌晨,以色列军方用导弹袭击了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郊区的多处军事目标,随后叙反对派武装也对大马士革发动攻击。这是继以色列战机3日空袭叙境内军事目标后再次发起袭击。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说,以色列对叙军方科研中心的攻击就等于对叙宣战,叙方将会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对以色列进行报复。有媒体评论说,以色列对叙利亚实施打击,表明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以战机从黎巴嫩向叙发射导弹

当地时间5月5日凌晨2时左右,一阵猛烈的冲击波震得本报记者入住的酒店大楼都在晃动,随即大马士革全城停电。记者当时还没睡,能够清晰分辨出这次爆炸的强度绝非一般的恐怖袭击所能及。酒店北边的高斯尤山火光熊熊,照亮了大马士革半边天空,楼下飞驰的救护车时而响起警笛,零星穿行在夜色中的其他车辆也惊慌地疾驶着。据称,当时住着许多政府高官和驻叙使团人员的大马士革市中心的马利克区立即被军方封锁。因为担心暴露炮弹轨迹,反对派武装规律性地在天黑后偃旗息鼓,而火焰升腾的方向是叙利亚的军事重地,反对派武装的火力也覆盖不到那里。果然,两个多小时后,叙官方发布消息,称以色列在凌晨袭击了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一处军事研究中心。

据以色列的匿名消息源5日透露,以色列对大马士革实施了通宵轰炸,目标是计划运送给黎巴嫩真主党的伊朗导弹。报道还称,德黑兰方面定期向大马士革运送被称为人道主义援助的货物。

本报记者获悉,5日凌晨,18架以色列战斗机飞入黎巴嫩领空,并从黎境内向大马士革附近8个军事地点发动了导弹袭击。这8个地点除了叙官方承认的军事研究中心之外,还有叙利亚共和国卫队、特种部队、情报院校等,其中对大马士革造成重大冲击的爆炸是对一个武器库发起的袭击。但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一系列暴风骤雨般的袭击对叙利亚军队造成的实质性损失有限。本报记者曾去过被袭击的研究中心,该中心被起伏的山峦环绕着,周边都是军事禁区,只有通过审核的车辆才能从距离它很远的道路上驶过。几个月前,以色列战机对该研究中心进行过军事打击。

5日下午,本报记者驱车前往空袭事发现场——大马士革郊区扎玛拉亚,依然能看到大量的烟尘从被袭地点冒出,并于沿路清晰见到几处其他被袭的房舍。军事科研中心外围,在公路每100米处即部署两个警戒岗哨戒备,人员不能接近。但士兵们表情都较为轻松,可见当地除了面临以色列的空袭威胁外,反政府武装的存在势力薄弱。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瓦利德认为,短短两天之内,两次向叙境内目标发起空袭;短短半年之内,多次对叙境内军事目标进行打击,这是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对叙发动的最为密集的攻击。袭击中以色列使用导弹,这也是自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以来,叙利亚首次遭受以方发射的导弹袭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