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塞浦路斯面临国家破产风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32:36

银行系统岌岌可危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考虑到国内银行业在延长银行假日过后重新营业时可能遭遇严重的存款外流,塞浦路斯政府正与欧洲官员共同制定应急方案,以确保岌岌可危的国内金融体系能够维持下去。

至少到周三,塞浦路斯银行业都将处于关闭状态。

塞浦路斯央行行长季米特里亚季斯对议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表示,国内银行业可能会在重新开业后的几天内损失10%的存款,大约相当于75亿欧元。

分析师们表示,塞浦路斯问题对欧洲其他国家银行的直接影响将较小,因为塞浦路斯国内银行规模都不大,同时很少有其他国家的银行对塞浦路斯的银行有未偿贷款。

被问及塞浦路斯救助协议对欧洲银行系统带来的风险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表示,塞浦路斯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欧元区其他国家不太可能受到波及。他指出,塞浦路斯银行业资产规模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70%,而意大利的这一比例为290%,西班牙为380%,因此不应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