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塞浦路斯面临国家破产风险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32:36

【路透社尼科西亚3月20日电】塞浦路斯议会昨天以压倒性的票数否决了对银行存款征税的计划——这是欧洲提供救助的条件,从而使国际社会救助欧元区债务危机最新受害者的努力陷入混乱。

议会的表决结果对欧元区17国来说是惊人的挫折,激怒了欧洲伙伴并引起了危机可能蔓延的担忧。过去三年,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议员们为获取欧洲的援助都接受了紧缩措施。

由于成百上千名示威者在议会外商喊“他们在喝我们的血”,执政党19名议员投了弃权票,另外36名议员一致投了反对票,将这个地中海岛屿、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推到了金融危机的边缘。

财长赴俄紧急求援财政部长米哈利斯·萨里斯已经前往莫斯科。有人猜测,因为俄罗斯在塞浦路斯银行的高额存款,俄罗斯可能会提供援助。表决之后,上台仅一个月的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阿纳斯塔夏季斯将于周三上午会见各政党领导人,讨论未来的道路。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塞浦路斯财长周二晚抵达莫斯科,试图从俄罗斯争取到至关重要的经济援助。同时,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欧盟主导的100亿欧元纾困方案,因为该方案要求向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人强行征税58亿欧元。

塞浦路斯方面否决存款税方案,转而向莫斯科求助,此举极大地加剧了该国金融危机的潜在后果。如果塞浦路斯当局不能以让欧元区满意的方式筹集额外资金,这个岛国将面临银行业全面瘫痪的风险,还可能就此退出欧元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