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两会关注中国新起点

作者:朱冬传邹强王刚张超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3-03-12 10:27:36
分享

 

《日本经济新闻》也持相同观点,从GDP 7.5%的增长计划分析认为,这显示了中国不再一味追求快速经济增长,而是更加重视民生,展现出追求高质、稳定经济增长的姿态。

特别关注环保投入增长

作为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俄罗斯新闻社(俄新社)和俄通社—塔斯社(俄塔社)这两家俄国家通讯社在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数条消息报道中国“两会”。比如,俄塔社3月5日发表的新闻消息的标题是“不要腐败,要生态”。俄媒体认为,在“两会”中,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生态及环境问题,除了呼吁政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外,更关注通过多种手段解决环境问题,中国领导人也直面反腐及生态等问题。

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认为,2013年“两会”上,中国政府更加注重将国家发展方针由“经济优先”适当向“保护环境”倾斜。

韩联社也特别关注到,此次“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大气污染等问题成为代表们的热议话题,其报道中特别提及,中国政府拟新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还特别关注了中国对于环境投入的具体数字,报道中说: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加强环境保护。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发布的2013年预算案显示,环境保护经费较去年实际投入增长12.1%。保持了超过预算整体增速的较高水平。

美联社5日的报道称,中国政府承诺打击腐败,改善经济环境,并解决其他生活质量问题。中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减少能源消费、改善环境以及解决空气、土壤和水污染问题予以了特别重视。

推进依法治国新开端

法律一直是“两会”期间代表们的热议话题,而“两会”中关于加快制定《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法》、加强数字版权保护以及针对公务接待立法等法律提案、议案,则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未来法律改革的方向。

莫斯科一高校法律专业教师对本报记者说,他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点就是在法律层面。他知道“两会”是中国政治制度的载体,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法治治国理念将通过“两会”变为国家意志和行动。

他认为,“两会”代表结构、提案的内容以及会议讨论的方式,都体现出了中国民主法制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报告指出,中国已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在新一届人大的工作中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报告也勾勒出了中国立法工作的设想蓝图,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这些都向外界强烈传递出2013年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开端。

(来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