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葬礼举行 内贾德亲吻棺木

作者:朱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3-09 13:08:27
分享

  

查韦斯葬礼举行 内贾德亲吻棺木
 
当地时间2013年3月7日,委内瑞拉加拉斯加,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向查韦斯致敬。当日,多国领导人乘机抵达加拉斯加,将参加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葬礼。
 
 
查韦斯葬礼举行 内贾德亲吻棺木
 
当地时间2013年3月8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查韦斯国葬仪式在委内瑞拉军事学院举行,伊朗总统内贾德亲吻查韦斯的棺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已有3天,北京时间今天晚上,查韦斯葬礼将在查韦斯生前学习过的军事学院举行。届时,包括多国总统在内的55位政要将出席查韦斯的葬礼。目前,已有数百万人从各地赶到加拉加斯瞻仰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国葬仪式将于当地时间8号上午10点举行。来自拉美、加勒比海、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包括几乎全部拉美国家的55国政要将出席查韦斯的葬礼。

  从查韦斯的遗体开放至今两天的时间里,数百万民众从全国各地赶到首都加拉加斯,瞻仰查韦斯遗体音容,送别查韦斯最后一程。停放遗体的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外,人头攒动,人山人海。

  央视记者徐新:查韦斯的遗体就停放在我身后这栋白色大楼——委内瑞拉军事学院里边,委内瑞拉的副总统马杜罗也发表了电视讲话,他宣布查韦斯的遗体将继续在军事学院中停放七天,以便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前往吊唁。现在仍然有许多民众在排队等待进入大厅中跟查韦斯做最后的告别,当地媒体报道,已经有超过200万的委内瑞拉民众来吊唁过查韦斯的遗体。关于原定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10点举行的葬礼仪式还会照常进行,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全世界已经有5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特别代表确定出席明天的仪式,七天之后查韦斯的遗体将被移送到首都加拉加斯的军事博物馆中,查韦斯的遗体将被做防腐处理,存放在水晶棺中,以便能够让人们永久去瞻仰。

  有人哭泣、有人沉默,查韦斯的离世对于大多委内瑞拉民众来说犹如启明星坠落、灯塔倒塌。因此,很多人不惜排队十几个小时,只为一睹查韦斯的遗体,他们认为非常值得。

  民众1:我们晚上九点来到这里排队,来看我们的总统,向他最后告别,这是值得的。我想说,虽然他已离去,但他的灵魂和精神,仍然留存在所有委内瑞拉人的心中。

  民众2:无论如何我也要来到这里,自从他在电视上出现发表他的至理名言,直到我们得到他去世的噩耗,我就一直追随着他,我一定要来加拉加斯支持我的总统。

  素有“拉美斗士”之称的查韦斯,在整个拉美地位举足轻重,他的离世不仅震动了整个拉美,也被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查韦斯不在了,委内瑞拉会走向何方?拉美局势又将有何变动?

  在获悉查韦斯逝世的消息后,古巴政府第一时间致以慰问,且称呼查韦斯为“卡斯特罗之子”,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伊朗全国哀悼一天,白俄罗斯总统官邸和全国其他国家机构大楼降半旗。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发表讲话:

  卢卡舍维奇:我们非常遗憾,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证明了自己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一直致力于捍卫国家主权,促进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查韦斯是俄罗斯真正的真诚的朋友,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向委内瑞拉代总统发去唁电,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已经到访委内瑞拉。

  诸如俄罗斯的很多拉美国家忙着表示哀悼惋惜,与委内瑞拉一向关系不佳的美国却忙着抛橄榄枝,总统奥巴马称有兴趣与委内瑞拉政府发展建设性关系。查韦斯的离去意味着委内瑞拉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拉美失去了一位重要的盟友。曾经的一代枭雄陨落,势必将对委内瑞拉未来的走势造成不小影响,后查韦斯时代将会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吉阿古:新政府或者说后查韦斯时代继任者应该在经济政策上做出些改变,经济更加开放,使委内瑞拉的经济更具多样性,如今委内瑞拉经济非常依赖于石油出口,这些将会是未来30天内选出的新总统将要面对的最大的挑战。

    (来源:中广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