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专家畅谈中国投资新动力:经济增长与社会平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8 15:46:27
分享

 

 

 

外籍专家畅谈中国投资新动力:经济增长与社会平等

推动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公平可以推动中国的投资。

Man Ranjith U是《中国日报》国际版高级编辑,他3月6日发表文章评论中国经济,畅谈中国投资的新动力。以下是评论的主要内容:

由于众多隐性因素,做预测往往就像危险的赌博,尤其是牵涉到国家的经济健康状况的时候。

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人即将登场,萦绕在每个人心头的首要疑问是,中国是否会通过少投资,促消费,重新平衡并构建中国经济?这种疑虑重新浮出水面,因为最新的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投资过剩,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的回报率下降,从而使得中国未来发展受限。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最新的报告中声称,近五年来,中国的投资收益落后于投资水平。标普的信用分析师特里·陈在报告中说:“近年来,中国投资回报效率较低,一旦投资周期进入下行趋势,中国的经济回调风险就增加。”

由于投资绝对值占了GDP大半比例,即使要放缓投资,政府也基本上不可能出台突发性的经济调整政策;而是在不阻碍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国家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居民消费和调整良性投资。同时政府也有可能提高居民收入,这是提高消费水平关键。

与此同时,决策者难以量化究竟需要多少投资才足够支撑中国发展。虽然全球投资景况黯淡,中国的投资渠道依然广阔。政府应当出台符合中国经济地位,新导向、新领域的投资政策,而非阻塞现有的投资渠道和融资途径。

另外,新一代领导人可以把经济发展模式从目前的资本密集型转变至劳动力密集型、消费者友好型,以减少经济不平等现象,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和公平正义。

新政府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国企和地方政府的影响力,该举措有助于发展更灵活、更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提出的一份报告提出,如何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而逐渐减少投资在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

该报告还称,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依赖于本国的投资资本与资源——例如高水平的个人储蓄。因此在其他国家,过热投资会对银行带来强大压力,或是导致外汇市场危机。而在中国,投资过热导致的经济过热体现在其补贴制度上面,即政府要对物价进行补贴。

有初步迹象表明,新一代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所面临的投资考验,并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难题。土地和户口制度有望发生重大改变,进一步推动城市移民,极大吸引投资,扩大内需。

制造业的投资模式也有改变的迹象。高端、高科技的精工制造逐渐取代老式的廉价劳动力、低成本的粗放型大规模生产。

新一代领导人还会制定策略引导工业重质,而非重量。这一新举措有利于产品研究与开发,以及高科技创新性教育。

政府关注并实行导向型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另一领域,是环保项目。为了改善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地铁等固定资产投资会继续在政府工作议程上占有重要位置。

改革常是投资的中心支柱,而投资也会成为领导人将作出的重要举措。改革金融体系和强化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会为金融领域带来有效的推动力,并向海外投资者散发着强大的吸引力。

总而言之,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会成为拉动中国投资的新马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