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州冲突升级 马来西亚进攻菲律宾武装人员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6 08:50:21
分享


上月22日,200多名来自菲律宾的苏禄苏丹贾马鲁尔•基拉梅三世的支持者乘船从菲南部潜入马来西亚沙巴州,其中约30人携带着武器。马来西亚政府数次要求他们投降,但这些人誓言在马来西亚政府归还祖地前会“战斗到底”。基拉姆三世也表示,决不会“在家门口投降”。

武装分子与当地警方对峙近三周后,3月1日起双方数度交火。据马来西亚警方消息,交火已造成19名菲武装分子和8名马警察死亡。马来西亚则在2日把近300名菲律宾人从沙巴州遣返至菲南部的三宝颜市。

随着事态不断升级,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两国的关系也日益紧张。对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沙巴事件是一起阴谋,呼吁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应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并确保居住在沙巴的80万菲律宾人的安全。阿基诺三世没有指明阴谋者是谁,但暗示菲律宾前政权某些成员可能参与其中。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最东省份,邻近菲律宾。沙巴历史上曾受位于菲律宾南部的苏禄苏丹王国控制。1878年,时任苏禄苏丹将沙巴永久性租借给英国北婆罗洲公司,但后来宣称租约无效。1963年,沙巴与马来亚联合邦、新加坡(1965年退出)、沙捞越合并组成马来西亚。直到今天为止,马来西亚政府每年向苏禄苏丹后裔象征性支付5300林吉特(约合1700美元)租金。苏丹后裔基拉姆家族一直宣称对沙巴拥有主权,并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帮助他们与马来西亚方面达成承认该家族对沙巴拥有主权的正式协议,但菲律宾政府并不认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