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围绕钓鱼岛问题放重话 秀强硬口无遮拦

来源:新华网
2013-03-02 16:40:55
分享

 

中方斥日本蓄意挑衅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8日报道】题:中国指责日本令岛屿争端进一步升级

中国今天指责日本骚扰中国船只,导致困扰两国关系的海上争端进一步升级。此事延续了中日间针锋相对、彼此指责的态势,表明两国间的猜疑正变得越来越多。

就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提出上述控诉的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中方船只近日闯入争议岛屿附近的日控水域一事比作阿根廷1982年入侵福克兰群岛的行动。阿根廷此举导致与英国间爆发了一场短暂的战争。

围绕东海岛屿的紧张关系在本月早些时候升级,因为日方声称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曾短暂使用火控雷达瞄准一艘日本军舰。中方对此坚决否认。

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面向国内记者的新闻发布会上,耿雁生再次否认此事,并表示有证据显示日方才是灾祸的根源。

在中国国防部网站刊出的讲话记录中,耿雁生说道:“长期以来,日方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这)是造成中日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中方掌握充分证据,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耿雁生暗示,安倍晋三蓄意挑起紧张关系。他说:“中方一贯重视海上安全问题,不希望发生海上意外事件。但是,日本领导人不时发表挑衅性言论,渲染中国威胁,突出军事议题,有意挑起军事对抗。”

与此相对的是,安倍在日本国会发表讲话时援引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的案例,把中国说成是挑衅的一方。他引述了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回忆录。撒切尔夫人曾表示她当时之所以决定开战,是为了捍卫法治高于武力的原则。

围绕这些岛屿产生的不断恶化的争议在去年9月爆发,当时日本政府从一名私人所有者那里购买了五个岛屿中的三个,并表示此举是试图防止这些岛屿落入日本狂热的民族主义者之手。然而中国称购岛事件是挑衅行为,其实际效果是否认中国对岛屿拥有主权,当时几十个中国城市爆发了抗议。自那之后的几个月以来,中国政府通过向岛屿附近派出政府船只、军舰和军用飞机,寻求显示自己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也在那里巡逻。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