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围绕钓鱼岛问题放重话 秀强硬口无遮拦

来源:新华网
2013-03-02 16:40:55
分享

迫不及待亮“安倍色彩”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日报道】题:安倍晋三誓言捍卫日本领土主权

日本首相安倍在对国会发表的第二次重要政策演讲中,将重心放回到防务和外交上,而几乎未触及经济刺激政策。经济刺激政篥在他上任后头几周占据了主导地位。

安倍周四演讲一开场就呼吁建设“一个强大的日本”,之后慷慨激昂地承诺将在中日领土争端中捍卫日本的领土主权。

安倍在过去几个月令中日关系趋冷的问题上措辞更加强硬,他将东中国海争端与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间的福克兰群岛战争相提并论。

尽管中日争端还没达到武装冲突的程度,I两国军方却都开始在争议岛屿附近调动兵力。

安倍说,“我将坚决捍卫我们的主权和人民的生命”。他的讲话引起议员们的欢呼喝彩。他说,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是一种明确而迫在眉睫的危险。

周四的讲话似乎代表安倍的重心开始转向防务和安全问题,这种转变在人们意料之中。安倍在其政治生涯的大部分时间中,一直是个坚定的民族主义者。但在他上任后头两个月,面对重振日本疲弱经济的提案,这些问题都退到次要位置。

“安倍经济学”政策是1月28日安倍发表的首个重要施政演说的基石,包括无限度的货币宽松和大规模的政府支出。这些政策最近八周推动日经指数上涨30%,也使安倍的支持率升至70%以上。

看来安倍可能正寻求利用这一政治资本去集中应对与其长期日程关系更密切的其他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争取公众支持打造更强大、更积极的军队,以及放松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

在演讲中,他煽情地呼吁(这对日本领导人来说非常少见)听众支持在争议岛屿和附近水域巡逻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安倍说,他们不惧风浪,穿越激流,承受着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带着强烈的自豪感执行任务。他呼吁执政党和反对党搁置分歧,向他们致谢。

【日本《东京新闻》3月1日文章】题:首相频频亮出“安倍色彩”

安倍在2月28日的施政演说中,接连提出带有强烈保守倾向和浓厚“安倍色彩”的一系列政策。虽然这些方针不是第一次问世,但一个月前发表的施政演说出于对执政党内不同意见的考虑,几乎没有触及这些政策。随着执政基础日益巩固,首相逐渐露出庐山真面目。

在修宪问题上,首相提出要在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上讨论这一问题,并呼吁国民都来深入地参加讨论,首相还提到过去11年来首次增加防卫预算、研究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讨论行使宪法解释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等问题。这些都是一个月前的演说中没有提到的。

随着支持率上升,首相我行我素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安倍色彩”正在逐步加强。

【日本《产经新闻》3月1日社论】克服内忧外患,重建强大日本,这是贯串安倍整篇施政演说的主线。

在1月底的施政演说中,安倍不提修宪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被称作“安全驾驶”,这次则提及这些问题,露出“安倍色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