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围绕钓鱼岛问题放重话 秀强硬口无遮拦

来源:新华网
2013-03-02 16:40:55
分享

围绕钓鱼岛问题放重话

【日本《产经新闻》3月1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在2月28日的施政演说中就外交和安保问题提出了“战略外交”、“重视普遍价值观的外交”和“主张外交”三顼原则。安倍强调“密切的日美同盟已完全恢复”,另一方面,也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对中国进行了牵制。他还呼吁与韩国和俄罗斯改善关系。

首相一方面对中国表示“对话大门始终敞开”,另一方面却“强烈要求中国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使事态升级的危险举动”。首相在1月28日的首次施政演说中并未提到中国,但在雷达瞄准事件后显然加重了牵制色彩。

首相表示,韩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和利益,是最重要的邻国”,没有提到存有争议的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问题。

【日本《东京新闻》3月1日报道】题:安倍执意在演说中引用撒切尔夫人讲话

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引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一本网注)争端中的讲话,要求一再进入尖阁周边领海的中国保持克制。安倍身边的人透露,在起草时,周围的人担心这样的言论“太过激”、“会被误解为日方表现出不惜一战的强硬姿态”,但安倍表示“—定要加入这一内容”,丝毫没有退让。

撒切尔夫人当年在解释战争爆发的经过时说:“国际法必须战胜武力。我们一直试图维护这样的原则。”安倍在演说中表示:“用武力改变现状是绝对说不通的。”据身边的人透露,撒切尔夫人在国家危难时刻表现出敢于拍板的气魄,使安倍深受感动,因此决定引用她的话。

【日本《产经新闻》3月1日社论】在施政演说中,安倍宣称,要不断强化日美同盟,日本将为提升抑制力发挥更大作用。

安倍对雷达瞄准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他还引用撒切尔夫人的话,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动”予以强烈牵制。

【香港《新报》3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国家领袖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当然。不过,若安倍去靖国神社参拜,势必引起周边国家包括中韩等国不满,未来局势将更不稳定。

周四,有议员向安倍提问,指他访美期间到过阿灵顿国家公墓,今后会否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称:“对于日本靖国神社所祭祀的英灵,身为一国领袖,表示敬意岂不是理所当然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