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7 09:14:09
分享

意大利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投票结束后,选举的宣传海报也被撕下。

意大利内政问题专家孔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选举结果明显表达了选民希望改变现状的愿望。新生政治组织“五星运动”党首次参选就得到近25.5%的选票,表明人们对传统执政势力的强烈不满,要对传统的政治体制进行改革。新一届议会里,参众两院共有160多名“五星运动”党的议员,他们都是首次当选全国议会议员,这些新生力量对于意大利政治改革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意大利《晚邮报》评论认为,现在需要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效地解决选民反响强烈的治理公共财政赤字;促进生产发展和消费增长;反对腐败和进行司法改革;进行政治改革等。此次选举结果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鉴于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且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与高失业率,欧盟国家及国际市场均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意大利政局,但目前的选举结果带给国际社会更多的是担心。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左翼联盟如果想顺利组阁就不得不与“五星运动”党或中右翼联盟达成协议。虽然左右联合可能进一步引起意大利民众的失望情绪,但相比执政理念过于激进的“五星运动”党,寻求左右联合或已成为中左翼联盟差强人意的选择。

不过,贝卢斯科尼能否接受与改革派联盟共谋执政目前仍无法确定,这无疑将给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意大利经济再次重击。目前的选举僵局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感到担忧,已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涨和欧元大跌,美股迎来3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