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24日起举行大选 贝卢斯科尼角逐不被看好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4 14:54:46
分享

意大利24日起举行大选 贝卢斯科尼角逐不被看好

贝卢斯科尼在此次大选中不被看好

据外媒2月24日报道,意大利大选于今明两日举行,外界普遍预料中间偏左的民主党领袖贝尔萨尼将胜出,但选战重点在于贝尔萨尼及看守总理蒙蒂能否在参议院取得大多数议席,以顺利筹组新政府。来势汹汹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虽握有传媒王国,宣传优势却不再,对手民主党更直斥贝老一旦“卷土重来”,对意国经济将是灾难。

民主党副党魁莱塔称,选战已成贝尔萨尼及贝卢斯科尼两雄相争之势,但强调贝老若胜出,只会令政府失去欧洲伙伴、市场及本土的信任。贝老所属的自由人民党则反驳,贝尔萨尼的左倾方针将加重中产阶级负担,令意国沦落如现时社会党领导下的法国。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曾表示,意国大选对当地经济改革及增长前景带来一定风险。“资本经济”警告,若大选后国会形成拉锯局面,可能会令意国及欧元区重陷债务危机。

贝卢斯科尼旗下电视台Mediaset过往多次为他带来曝光率优势,以今次大选为例,贝老在Mediaset的曝光率较贝尔萨尼多出13小时,新闻报道的时间长度亦较对方多近1倍,但随着观众人数较10年前少1/3,Mediaset的优势已大不如前。

意国大选与教宗本笃十六世离任日子相近,宗教成为近日传媒的焦点,有意见认为这对本身是虔诚天主教徒的蒙蒂有利。梵蒂冈报章《L'Osservatore Romano》及大主教巴尼亚斯科均曾公开支持蒙蒂,但随着蒙蒂靠向中间偏左政党,教廷态度渐渐冷却。

根据最新民调,贝尔萨尼的支持度平均达34%,贝老为30%,大选黑马、“五星运动”领袖格里洛为17%,蒙蒂排最末,只得11%。有选举专家指出,蒙蒂或难以在部分地区获得8%或以上的选票,令他与贝尔萨尼的参院议席数不足,是危机所在。

贝卢斯科尼17日声称,如果其所在的党派赢得选举,他准备喝酒庆祝,“大醉一场”。他曾批评蒙蒂对经济一无所知,而蒙蒂回应称贝卢斯科尼是一个“无赖”。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世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