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7 09:14:09
分享

意大利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新生政治组织“五星运动”成员在选举后举行庆祝活动。

意大利议会选举陷入僵局

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在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26日,意大利议会选举投票结果出炉。截至记者发稿,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得票率为29.54%,以微弱多数领先中右翼联盟(29.18%)排名第一,在众议院630个议席中凭借选举法的奖励机制获得绝对多数,拥有340个议席。在参议院选举中,中左翼联盟以31.6%的选票获得315个议席中的124个议席,中右翼联盟以30.7%的选票得到117个议席,两大阵营均未能在参议院得到绝对多数。首次参加全国大选的“五星运动”党在参众两院的选举得票率均为第三位,分别获得23.79%和25.55%的选票,一举成为意大利政坛的第一大政党,成为这次大选唯一的赢家。

选举结果揭晓后,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表示,中左翼联盟在众院获得多数,在参议院名列第一,但未获得多数,很明显国家面临着复杂的局面,中左翼联盟将会对国家利益负责。中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表示对选举非常满意,比预想的结果要好许多。看守内阁总理蒙蒂对记者表示,以他为首的中间联盟在短短50天内取得现在的成绩,他们感到很满意。“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贝佩·格里洛对这次能够取得胜利表示非常满意,特别是可以有一大批新人进入议会,为意大利带来新的变化。

根据意大利宪法规定,新议会产生后将于3月15日正式就职,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参众两院议长。随后,总统将与参众两院议长及各政党领导人磋商,任命新总理并授权其组阁。由于这次选举重新改变了意大利的政治版图,此间人士普遍认为,新政府将难产,意大利各大主流媒体报道此次选举结果时也认为,组阁将面临严峻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