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谋求改善与美国关系 欲恢复大使外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8 13:28:40
分享

查韦斯谋求改善与美国关系 欲恢复大使外交
 
2009年美洲国家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会面(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2月17日报道,委内瑞拉外长哈瓦当日表示,总统查韦斯要求该国外交官努力改善与美国关系,商讨两国恢复大使外交的可能性。

哈瓦称,查韦斯希望通过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OAS)大使查德顿与美国方面取得沟通,商讨两国恢复大使外交的可能性。

“我们想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但也没有那么渴望,”哈瓦在接受当地电视采访时称。

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长期空缺。2010年7月,查韦斯拒绝了美国提名的驻委大使,指责对方涉委政府言论无礼。白宫相应地撤回了委内瑞拉大使的签证。

但哈瓦也同时表示,委内瑞拉并不急于迎来一位美国大使,声称该国已经习惯没有美国大使了。

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然而自1999年就任总统以来,查韦斯经常指责美国官员策反委国政府,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上与美国对手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与伊朗总统内贾德等关系密切,而美国方面则长期质疑查韦斯的民主理念,指责委内瑞拉政府在打击毒品走私方面政策不力。

(来源:中国日报 蒲振东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