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独创“除旧换新”手部移植手术 51岁患者指头已能动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5 08:58:09

英国独创“除旧换新”手部移植手术 51岁患者指头已能动
手术成功后,卡希尔和妻子西尔维娅都非常高兴。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近日实施了该国首例手部移植手术,患者马克•卡希尔术后各项体征正常,手指3日已经能活动。

卡希尔现年51岁,是英国西约克郡人,五年前由于痛风他的右手丧失了功能,日常生活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我无法解鞋带、系扣子,也不能和孙子一起玩玩具……还不得不放弃了我和妻子一块经营很久的酒吧,”卡希尔说。

去年12月26日,刚刚同家人过完圣诞节的卡希尔正准备与妻子西尔维娅去度假,却突然接到了利兹总医院让他去进行移植手术的电话。“我当时有点吃惊,因为我三个月前刚刚被加入到移植名单中。”

次日下午,在接受了术前检查后,卡希尔开始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与以往的手移植手术不同,在当天的手术中卡希尔的右手首先要切除掉,再移植新的手,这在全球属于首创。在此前的类似手术中,患者丧失功能的手均早已切除。

在将右手切除后,医生开启了复杂的移植过程。首先,医生要用钛将卡希尔手臂上的骨头与捐赠者手上的骨头连接起来;然后,医生会把手臂和手的十余根主要肌腱重新接起来;接下来,借助显微镜,医生把手臂和手的八根毛细血管连在一起;最后,医生在把手臂和手的三根主要神经“搭”在一起后,会把其余的血管连接起来。一旦被移植的手实现了血液流通,手上暂时未同手臂实现连接的神经、肌腱和肌肉最终也会恢复功能,这也表示手术大功告成了。

本月3日,在接受手术一周后,卡希尔能够活动手指了。对此,实施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西蒙•凯教授和马希尔都非常激动。“这改变了我的生活,看到这只手在动,我感觉好极了,”马希尔说。凯则表示:“手指活动显示我们这次手术是成功的。”

不过,卡希尔如果真想摆脱“独手”的命运,除了要终生服药对抗排异反应外,还要接受心理咨询,从心理上真正接受这只手。

1998年,新西兰人哈勒姆接受了全球首例手部移植手术。手术是成功的,哈勒姆一度甚至能用这只手写字。但是两年后,哈勒姆主动要求把这只手切除,称它感觉起来向“死人的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