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拟为“好奇”号“移植大脑” 升级内部软件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4 08:52:55

科学家拟为“好奇”号“移植大脑” 升级内部软件
“好奇”号利用桅杆头两侧的导航相机拍摄火星表面的全景图片。
科学家拟为“好奇”号“移植大脑” 升级内部软件
“好奇”号拍摄到的全景图片还展示了盖尔陨坑的情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8月6日成功着陆火星后,已经陆续发回了一些精彩图片。为了更好地进行下一阶段的探测任务,科学家准备为“好奇”号进行“大脑移植”,对其内部软件进行升级。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2日报道,升级的时间定在“好奇”号登陆火星后的第五个火星日,在升级过程中,科学家将为它增加两项重要的新功能,一个是在火星岩石地貌上行进的能力,另一个是可以操作其地质化学实验室里的采样系统,在此过程中“好奇”号不会执行其它任务。

之前,“好奇”号发回了360度全景彩色拼接图片,由130张低分辨率的缩略图组成,这些图片都是由其桅杆上刚刚激活的导航相机拍摄的。照片画面显示,火星地面呈铁锈色,石块密布。图片还展示了“好奇”号的火星着陆点盖尔陨坑的情况。

此外,NASA还公布了“好奇”号传回来的自拍照。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好奇”号身上散布着一些小石块。NASA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石块是“好奇”号降落时被“吹”到机器表面的,不会对“好奇”号的正常运转产生不良影响。

 “这些图片是‘好奇’号为我们研究小组带来的科研信息,这非常有研究价值,”参与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约翰·格勒青格说,“事实上由火箭产生的推动力在火星表面形成了一个大约0.5米深的土坑。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火星的基层岩石,这个土坑的深度为我们进一步研究火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信息。”

外界普遍认为,火星地表裸露的岩石中蕴含着丰富的地质历史信息,这使其成为科学家探测研究的主要目标。研究人员将利用“好奇”号来寻找证据,探究这颗红色星球是否和地球有着相似特点,此外,研究人员还会研究火星上是否存在适于微生物生存的主要条件。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于2011年11月26日搭乘火箭发射升空,并于本月6日成功着陆火星。它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庞大、最复杂、最昂贵、也是最先进的火星探测器,上面搭载了一批先进的探测仪器,其大小相当于一辆小汽车,重量约900公斤,是前任“双胞胎”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的五倍,长度约是它们的两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