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狗接受鼻细胞移植后可行走!人类患者激动不已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08:55:24

瘫痪狗接受鼻细胞移植后可行走!人类患者激动不已
达克斯猎狗贾斯珀在接受细胞移植后,能够再次行走和跑动。

据英国媒体11月19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通过移植瘫痪宠物狗的鼻子的内壁细胞,成功使其自身再次站起并行走。对于这项新技术,剑桥大学的研究小组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它或许最终可以用于治疗瘫痪患者。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使用真正的受伤宠物,而非实验动物进行细胞移植的实验。实验动物指的是经人工繁育,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而此次使用的宠物狗由于脊髓受损,后腿都曾无法站立。

在实验中,研究者们首先提取出宠物狗鼻腔内壁的嗅鞘细胞,培养数周后这些细胞会有所生长和扩大。然后,研究人员再把这些经过培养的细胞注射到23只瘫痪狗的受损脊髓内。结果显示,大部分接受细胞移植的狗狗的病情明显好转,它们可以在安全带的帮助下,在跑步机上行走。不过,目前还没有一只狗的后腿完全恢复奔跑能力。

在参与实验的宠物狗中,有一只名叫贾斯珀的达克斯猎狗。它的主人梅·海伊表示:“在接受治疗前,贾斯珀的后腿根本不能动弹,我们通常要用手推车推着它出去散步。但现在,它能在屋子里和花园里到处乱窜,还能和其他狗狗一起玩耍。这真是太好了。”

此次实验得到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资助,由该委员会的再生医学中心和剑桥大学兽医学院合作完成,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神经科学一流杂志《脑》上。

参与研究的生物学家罗宾·富兰克林教授说:“我们的发现令人异常兴奋,它第一次表明将此类细胞移植到受损严重的脊髓内后,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病情……我们相信这项技术至少能够恢复脊髓受损的人类患者的部分活动能力,但在治愈这种病症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富兰克林指出,移植的嗅鞘细胞可以使受损脊髓内的神经纤维再次生长,进而使瘫痪狗的后腿能够再次活动,并与前肢相互配合。不过,如果大脑与受损脊髓之间距离过长,新生的神经纤维将无法实现其连接功能。

对此,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表示,对于那些因脊髓受损而丧失性功能和大小便失控的患者而言,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再生系主任杰弗里·雷斯曼教授也指出:“目前还无法治愈脊髓受伤的人类病患,我们距离这个标准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不过,上述研究成果是近几年来最振奋人心的发现,是朝这个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