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亨创立“阿凡达”计划 将人类思维移植给机器人求永生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2 08:24:30

俄大亨创立“阿凡达”计划 将人类思维移植给机器人求永生
由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电影《阿凡达》
俄大亨创立“阿凡达”计划 将人类思维移植给机器人求永生
31岁的俄罗斯传媒企业家伊茨科夫
俄大亨创立“阿凡达”计划 将人类思维移植给机器人求永生
科学家们已经能通过脑电图扫描器观察人脑的内部情况。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9日报道,俄罗斯一名传媒企业家正开展高端科研项目“阿凡达”,有望在未来10年内将人脑下载到机器人的体内,以这种方式使人获得“永生”。 

这位名叫伊茨科夫的企业家日前宣称,已雇佣100名科学家来完成“阿凡达”项目,正在寻找更多科学家参与其中。他表示:“有着完美阿凡达特质的人将能继续在人类社会中生活。谁都不想死。” 

伊茨科夫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知道,这个项目对于科学家们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你们所说的‘美国梦’(只要不懈奋斗,便能获得美好生活),如果你能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时间都投到某件事上,那你一定能在这件事上取得成功。” 

按伊茨科夫的设想,预计在未来10年,人类的意识、知觉、记忆等大脑的产物将可以被“移植”到一个机器人的体内。他希望这个过程不需要把人送入手术室,“移植”的效果仿佛是把人的灵魂从肉体剥离出并放入到机械体中,肉体和机械体对于灵魂来说都好似空空的茧衣。 

“阿凡达”这个项目名取自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这部科幻电影讲述了在遥远的2154年,人类和居住在潘多拉星球的Na'vi人之间的故事。故事中,人类科学家利用克隆技术将人类DNA和Na'vi人的DNA结合在一起,制造了克隆Na'vi人,使得人类的意识能进驻其中。 

伊茨科夫认为,“科学的下一步不是迈向制造新的人体,而是要有一个完美的人脑链接仪器和一套维系脑组织不死的系统,以便大脑能在人体外存活”,这是第一阶段。这套系统研发出后将首先对“残障人士和将死之人”使用,这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制造人工大脑”,一种可以上传人类思维、情感、记忆的电脑环境。他的终极目标是,制造全息(Holography)身体。 

百度百科对“全息”的解释是:特指一种技术,可以让从物体发射的衍射光能够被重现,其位置和大小同之前一模一样。从不同的位置观测此物体,其显示的像也会变化。因此,这种技术拍下来的照片是三维的。 

全息身体有诸多益处,人们可以穿墙而过,可以光速行进。伊茨科夫有意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合作。DARPA已在研究让他们的士兵通过大脑遥控机械作战单位的技术,该技术将可以使机械单位代替人类士兵冲锋陷阵。 

DARPA的这项研究也昵称作“阿凡达”,五角大楼已为该项目贴上了700万美元(约4408.06万元人民币)的标签。DARPA所制2013年经费预算显示:“阿凡达项目将制造出硬件链接装置和软件操控程序,允许士兵有效控制一台完整、独立的两足机器人,并允许机器人能充当操纵者的代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