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对反伊斯兰影片他们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6 14:36:34

马利兹•鲁思文(《世界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简介》作者)

在捍卫先知穆罕默德象征形象的过程中,存续着漫长的民粹主义道路,“穆罕默德”这个精神偶像被植入穆斯林集体意识已超过14个世纪。

(译注: 民粹主义(Populism)是一种政治哲学或是政治语言,认为平民被社会中的精英所压制,而国家这个体制工具需要离开这些自私的精英的控制,而使用在全民的福祉和进步的目的上。)

被视为公然诋毁这一形象的事件不在少数,其中重要的特例是,2005年,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丹麦首次出版,以及最近在You Tube上,运用了现代学术手段对此进行解构的片段剪辑。历史学家汤姆•荷兰的书和电视节目对阿拉伯先知历史性的质疑招来一些伊斯兰学者的抗议,但从班加西到喀布尔,都没有发生骚乱。

这些截然不同的反应说明,应从两个方面来看待由这种宗教愤怒所引发的“言论自由”问题。一方面,正如“种族主义”、“否认大屠杀”在许多欧洲国家是禁忌话题一样,侮辱先知也应该被归类为一种“仇恨言论”,神圣的先知形象已然是穆斯林社会身份认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译注:仇恨言论指一些有意去贬抑、威吓,或煽动一些针对个别族群作出暴力及偏见的言论,包括日常的对话、文章,以及在公众场合的一些行为。个别族群则是建基于不同的种族、性别、年龄、国籍、道德取向、身体状况、宗教、社会阶层以及性取向等基础的。)

然而另一方面,穆斯林本身也不乏类似发布“仇恨言论”的行为,自18世纪启蒙时期开始,伊斯兰教就一直对其他信仰进行批评,这同样存在问题。

当今全球化背景下,对科学、宗教、政治的辩证批判是人类繁荣、进步必不可少的条件,这种将伊斯兰教区别对待的态度是有失公允的。

观点总结:捍卫穆斯林先知的背后隐含民粹主义抗争,反伊斯兰“仇恨言论”本身具有两面性,应全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