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对反伊斯兰影片他们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6 14:36:34

简•金尼蒙特(英国查塔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不少穆斯林的抗议活动其实与电影《穆斯林的无知》关系不大。他们都在呼吁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时刻准备抗议西方政府支持反伊斯兰议程,但鲜有人考虑那些政府是否真的与不良视频在You Tube上的发布有关系。

诚然,西方外交官和政府应该对是否可能冒犯他人具备一定的敏感度,然而,他们不可能为互联网上任何潜在的攻击材料负责,不论其是涉及宗教敏感,种族主义,抑或是其他争议性话题。

尽管如此,西方国家的政府仍需扪心自问,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愿意相信西方对伊斯兰有阴谋?特别是“反恐战争”十年后,为什么还能这么轻易地聚集人群去袭击美国大使馆?

当然,反美示威是一种被借来发泄各种不满的安全方式,包括在当地,它们(反美示威活动)往往被另有所图的其他团体利用。比如,一些也门活动家认为,安全部队也很高兴看到美国大使馆被袭,以便他们告诉美国,赋予也门人政治自由将可能带来危险。

但在中东,仍能敏锐地嗅到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气息,伊拉克战争带来的愤怒如汪洋巨浪久难平复,而美国则被普遍认为披着“民主”的华丽外套,而与专制的阿拉伯独裁者虚伪而紧密地狼狈为奸。

鉴于美国与胡斯尼•穆巴拉克前政府的关系,可以说,西方社会应该感到庆幸,反美浪潮并没有从埃及起义时就开始。

观点总结: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不满由来已久,反美示威是一种被某些团体利用的泄愤方式,与反伊斯兰影片本身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