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对反伊斯兰影片他们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6 14:36:34

随着美国反伊斯兰影片在You Tube上播出,中东、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爆发抗议和袭击事件。这股反美浪潮促发了一场关于如何平衡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的辩论。那么该如何安抚宗教团体脆弱敏感的心?一些分析家提供了他们的看法:

埃德•侯赛因(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研究高级研究员,《伊斯兰教信徒》作者):

我是一个穆斯林,同时也是西方人,不过我没觉得二者之间有什么矛盾的地方。

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受天主教会控制,人们说什么话,在哪里说,都会受到约束。为了捍卫信仰、思想和言论表达的自由,无数所谓的异教徒被火刑处死。而正是清教徒们的这段峥嵘斗争史,将我们带进一个多元化社会,实现了各民族、种族、宗教繁荣安然地共存。我们享有宗教自由,告别了野蛮的大屠杀,残酷的政治迫害,以及恐怖的清肃异端的历史。

我们不能践踏这份曾助我们发展壮大的自由。是的,当它侮辱先知时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伤害,从莎士比亚到托马斯•潘恩,西方文学里充满了诸如“摩尔人”、“土耳其人”、“穆罕默德的拥趸”等对穆斯林的负面描述。

同样地,阿拉伯和波斯的古典作品中,不也充斥着反犹太主义,和对基督作为上帝之子的神性的否定吗?

在西方,面对各种信仰,甚至有无信仰,我们都能宽容相待,这样的成就绝不能被逆转。

因缺乏言论自由的异端文书指控,我们穆斯林摧毁了一批曾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哈拉智在巴格达被极刑处死,伊本•阿拉比在大马士革被判处石刑,布拉•萨在旁遮普被驱逐流放……历史何其惨痛!(译注:旁遮普即五河流域,西部属巴基斯坦,东部属印度;本段所提及的三位皆为伊斯兰教苏菲派圣人。)

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并捍卫这份来之不易的自由。

观点总结:坚决捍卫美国言论自由立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