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方法适用其他地方

作者:姜泓冰 来源:人民网
2013-04-27 09:13:45
分享

奥朗德: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方法适用其他地方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奥朗德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

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26日下午在上海交大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互动。

当选后首次来访的奥朗德总统为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集团合办的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随后发表演讲。他表示,巴黎高科和上海交大合作的工程师学院项目,让双方可以进行知识的交流、颁发互认的文凭,让学生们可以在中国、法国及世界各地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

“你们非常幸运,读大学时就有部分课程在中国著名学府就读。”奥朗德总统对几位法国留学生说:“法国学生到这里不会觉得身在异乡,因为过去上海被叫做‘东方的巴黎’,可能以后巴黎会是‘西方的上海’——希望将来会有这样的名声,这意味着两地在科研、经济发展等方面会有更多互通。”

奥朗德总统感叹说,在短短30年间,中国能够跻身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位置,是无可比拟的进程。邓小平先生说过的“摸着石头过河”方法,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都可以利用。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按自己的速度、自身的条件摸索前进,而不是一下子就去找远处的石头,这样才有能力一步步地安全到岸。

“中国的未来会像她的历史一样伟大!”奥朗德总统告诉中法大学生们。法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这奠定了两国深厚的友谊基础。今天的中法两国政治体制和许多观念都不同,却可以一起并肩,找出很多共同点,一起迎接全球的重大挑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