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满载希望开启访华之旅 与中方对话内容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6 16:16:26
分享

奥朗德满载希望开启访华之旅 与中方对话内容受关注
4月25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访中之旅。

4月25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访中之旅。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奥朗德希望此次国事访问能减少法国国内对法国政府越来越多的批评声。

奥朗德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第一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同时这也是他在塞浦路斯银行救助案达成后的首次出访。中国领导人将从奥朗德处寻得确认:欧盟终于控制住了欧元区危机。

有趣的是,法国央行据报准备探索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可能性。这可能是巴黎为增加其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可能性的一种策略。但是,伦敦、香港珠玉在前,巴黎将面临残酷的竞争。

鉴于法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奥朗德将大力推动法国出口,其中包括空中客车公司,并欢迎中国对法投资。除了力图扩大法中两国的金融和商务关系外,奥朗德和中国官员也将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问题和伊朗问题。奥朗德有可能要求习近平对朝鲜的行为施加影响。此外,法国认为朝鲜开发核武器并不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

奥朗德和习近平将讨论双边及国际问题,也可能就如何处置腐败进行私下谈话。

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奥朗德击败了前任总统萨科齐。一部分是因为他承诺将摈弃紧缩的经济政策,并带领法国实现经济增长。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他承诺将不同于前任政府,将远离丑闻。现在,奥朗德不得不承认,世界上没有复兴法国衰落经济的魔法棒。他正面临着如何减少公共开支的艰难决定。更糟的是,他的政府正因腐败丑闻泥足深陷。

奥朗德上任第一年时,法国的失业人数上升至320万人,为15年来最高水平。举债超过了GDP的90%,而今年将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3%的承诺也已搁置。因为几乎无法实现经济增长,政府除了削减政府开支外毫无他法。据法国估计,到2017年时,法国需要削减开支600亿欧元。

奥朗德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大幅下跌,一部分是因为他恢复经济的失败,一部分是因为内阁丑闻。近日,他最为亲近的内阁心腹之一杰罗姆•卡于萨克在反复否认后终于承认在瑞士银行账户中私藏60万欧元。他被迫辞职,现正因骗税接受调查。

现在,奥朗德已颁布法令要求内阁部长公开个人财产的详细资料,试图重拾公众信任。37位部长无一例外。资产列表包括银行账户、人寿保险单、房产及其他贵重物品(如车、工艺品、古董)的详细资料。为了募集资金,奥朗德承诺向富人收税。但许多富人已逃去了邻国比利时,或者像电影明星杰拉尔•德帕迪约一样逃去了俄罗斯。这些提案现悬而未决。反腐及扩大政府透明度已被G20会议提上议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敦促其内阁公开个人财产细节。

中国领导阶层已清楚表明其对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担忧,以及放纵腐败的危险。社交媒体已在曝光某些官员奢侈生活方式的问题上尽到了职责。也许中国还将考虑打击偷税漏税的行为。法国人与中国人都不喜纳税,但是公共服务必须由此筹资。如何应对腐败及阻止偷税漏税可能是奥朗德与习近平对话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本文作者系亚洲欧盟中心负责人弗拉泽•卡梅伦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