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访华货币互换成重点 飞机大单引人注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4-26 16:27:55

4月25日,奥朗德带领的一支强大的商业团队到访中国,并且数小时内就已经与中方签订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核合作、飞机购买等。外媒分析称,奥朗德这次带着“整整一飞机”的法国商人,希望能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多分一杯羹。

特别注意的是,4月26日,奥朗德还将访问上海,随行人员不仅包括外交、经济和财政、生态能源、教育、卫生等多名政府部长,更有50多家企业的代表。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了解到,农业食品、医疗健康、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四个专题是此次奥朗德携庞大商团访华讨论的主要议题。

奥朗德非常重视与中国关系。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12年5月7日,奥朗德在赢得总统选举的第二天,就会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这是他当选后首次会见外国驻法使节。此外,奥朗德还任命“中国通”燕保罗为其外交顾问。在正式就任总统之后,他多次表示加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法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飞机大单引人注目

此次访问区别于一般外交形式的重点亮点,在于合作不仅停留在口头探讨,而已经实际“落地”,签署了几个大单子,显示出中法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航空领域方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42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8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

协议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和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见证了协议的签署。该协议是昨天签署的一系列中法合作协议的一部分。

核能源开发和利用合作方面,中广核集团(CGN)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及阿海珐集团(AREVA)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称,三方将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