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访华货币互换成重点 飞机大单引人注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4-26 16:27:55

金融合作成关注重点

法国媒体分析,虽然访问时间横跨25-26日,但实际上只有37个小时。奥朗德26日将访问上海,进行更深入交流。其中,《中法货币互换协议》是否能够得到深入讨论,是第二天上海之行的关注重点。

25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报告称,法国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的需求持续上升,年增长达249%,成为欧元区国家中使用量最多的国家,显示法国有意争取成为欧元区的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肖立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法若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对中国、法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首先这是中法双方金融稳定的信号,其次,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利于人民币在巴黎构建离岸中心,再者,法国将加强与中国央行的互通,利于人民币在巴黎的供给。肖立晟分析,目前该协议谈判的重点难点在于利率的确定,因为若签订的利率不可行,即使协议能够签署,也很难执行,因此利率的可行性将是关键。

“不排除中法谈及并表示出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意向。”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在上海会签署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法国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表示积极的支持态度。”姚淑梅分析,“主要考虑到目前法国是欧元区人民币结算规模最大的国家,且人民币结算需求快速上升。如果法国成为欧元区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对法国拓展金融业务、提升金融竞争力大有裨益,相信法国会在现有基础上积极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