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率先启动实施国家“数控一代”工程成果显著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33:28

  三、下阶段工作及建议

  下阶段,我市将按照科技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任务“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试点的目标任务,把推动“数控一代”和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作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把握好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期,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推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一是推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提质扩面。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全力以赴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把实施示范工程的重点行业领域由原来的纺织鞋服、建材家居和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三大领域扩大到工程机械、食品包装和工艺品制造等领域。强化政产学研金用紧密协同协作,加速形成一批适应泉州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控和智能制造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二是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平台,同时培养本地专业技能型人才和熟练工人。争取引进数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鼓励国内外高校院所在泉州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驻泉“数控一代”高校院所、科研平台与各“数控一代”典型示范企业单独或联合创办数控和智能制造实训点,开展培训活动,培养一大批具有专业技术又能实践操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和熟练工人,为进一步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速建成一批“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标志性平台及项目。紧紧围绕“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向纵深推进,鼓励企业与驻泉州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合作建设一批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抓紧建设丰泽区智能制造研发与创业孵化基地,洛江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园、晋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南安滨江机械装备产业园等园区,推动各县(市、区)围绕各自产业特色抓紧建设研究院所、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加工制造中心。建设一批高层次的电商平台,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服务型制造。四是认真做好“全国数控一代经验交流会”筹备工作。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年初将在泉召开“全国数控一代经验交流会”,我市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数控一代区域交流合作和发挥更大作用作出努力。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取得更大实效,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建立全国数控一代试点区域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全国数控一代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进跨区域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二是对泉州更多科技资源和要素支持,帮助泉州集聚国内外高端平台和高层次人才;三是支持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区创建,把泉州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推动泉州甚至海西经济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