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率先启动实施国家“数控一代”工程成果显著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33:28

  中国网3月3日讯 2013年11月,泉州市在福建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作为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得到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科技部把泉州列入“数控一代”区域建设试点并给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支持,科技部万钢部长亲自关心过问,王志刚书记参加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进会。周济院长率院士、专家3次莅临泉州指导工作,推动泉州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将泉州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给予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福建省委、省政府将泉州作为全省试点出台专项政策给予重点支持,在泉州召开现场推进会,省科技厅领导多次到泉州指导工作,制定了10条支持措施并连续三年给予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有力推动了泉州示范工程的实施,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泉州考察时深入我市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考察“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实施情况,对泉州的做法充分肯定,要求泉州装备要加快走向中高端,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一、主要成效

  示范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创新工作思路、采取高效组织模式,各项措施切中关键,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从目前情况看,相关参与开发与应用企业能够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有效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水暖磨抛、食品除渣等行业通过机器人替代人工,有效改善了高温作业和粉尘弥漫的用工环境,有效降低工业生产能源消耗,减缓劳动用工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压力,有力推动各主要行业领域装备和制造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成为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

  (一)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机械装备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深入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了我市机械装备产业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2014年产值已达1124亿元,涌现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新兴产业出现了嘉泰、瑜鼎、微柏、黑金刚等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在智能装备的研发上取得突破。其中,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与嘉泰公司合作开发的3C 钻攻中心机器人辅助自动化生产线项目顺利推进,将在本月完成自动化生产线的现场调试及试运行,并将在洛江产业化基地正式投入生产。微柏工业机器人公司研发的上下料、焊接等工业机器人,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原来一个工人上班八个小时,只能冲压500个部件,用机器人可以实现冲压1200个,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哈工大与福建百宏合作开发了钞碇包装生动化生产线,采用自动套袋机、取放机械手、码垛坐标机械手、自动拉伸膜缠绕机等设备的联动配合,达到代替原来一个车间FDY包装工序的大部分人工操作,实现减员增效,可减少人员90%。特步使用黑金刚生产的20台智能标记印线机和1条柔性制鞋生产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生产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比人工印线提高了40%,费用降低了20%,每条生产线可减少8-10个喷胶熟练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二)纺织印染行业装备得到提升。研发和应用国产化数控圆网印花机、电脑大提花机、提花织带机、高速电脑经纬提花织带机等数控一代产品,改造传统的控制方式,逐步取代清一色的进口数控产品,提高国产数控产品占有率,降低设备成本。以宏基机械、百源机械等企业研发的数控电脑大提花机,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综合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个别技术达国际水平,在国内占有70%的市场份额,大部分产品出口国外市场;以众锦源及溢泰织造研发的数控一代提花织带机、高速电脑经纬提花织带机也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省内首创,产品远销东南亚市场;福建永信数控的电脑绣花机通过研发、改进和替代原有日本设备电控和伺服部分,年产已达1000多台,占据省内70%以上的市场。日冠针纺织机械公司研发的高速导带直喷印花机实现印染过程中不使用到水和蒸汽,实现了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等无水绿色染整,并实现织物双面不同颜色、不同花纹同时印染,仅在晋江、石狮等产业集聚区就实现销售50多台。

  (三)在制鞋及鞋业机械方面。国产数控制鞋机械集成应用了现代先进的控制系统和软件,应用国产化数控产品,形成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性价比较高的自动化产品。黑金刚开发的数控鞋底喷胶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南星机械开发的鞋面编织功能的智能化横机;汇成针织开发的数控双针床贾卡鞋材经编机;凯嘉机器开发的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钜闽机械开发的三色EVA射出发泡成型设备等,推动泉州鞋都的产业技术进步,并辐射到周边地区,在福建集中形成了鞋业技术的提升和换代。南星机械研发的鞋面横机基本达到世界一流的德国同类产品水平,价格只有进口机器的三分之一,一个工人可以操作8-10台机器,1台机器可替代人工15人。

  (四)在建材家居产业方面。集成应用国产化数控产品,在水暖、石材、陶瓷等领域开发了一批数控产品和自动化生产线。微柏、瑜鼎、坤泰机械等研发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抛光、喷涂、组装、搬运机器人、自动化滚压成形生产线等推动了我市水暖、陶瓷业“机器换工”的热潮,解决用工荒的难题。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福建瑜鼎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转盘式机器人自动抛光设备和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使用国产系统的数控立式加工中心,通过应用自动抛光机器人,实现了卫浴车间无噪音无粉尘,并结合个性化需求,提高设备智能化水平,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一套抛光机器人可替代10个熟练技工,大大提高抛光精度,节省了人力成本。

  在石材业方面,研究应用数控一代技术在石材机械上的升级改造,突破了长期困扰行业的技术难题,完全采用国产数控产品,提高了整机的性能和加工精度。以盛达机器、巨轮机械、正冠机械等为代表的一批石材机械企业,研发的数控石材加工系列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我市的石材行业得以广泛的推广应用,部分产品出口欧美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经济效益。盛达机器研发的数控五轴桥式切石机采用国产五轴联动数控系统,可实现复杂五面体曲面加工,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50%,工作效率比传统设备提高1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