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开展弹道导弹防御联合军演 强化反导合作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29 09:44:12

  与美军进行联合研制和演习,是以完善多层反导系统的重要抓手

  以色列是美国全球反导系统链条中位于中东地区的重要据点。近年来,以色列的多层次防空反导系统在美国的帮助下得到极大加强。2015年12月,以美进行的“箭”-3弹道导弹拦截系统测试首次取得成功。以国防部同月还完成了“大卫·投石索”反导体系的最后阶段测试。目前,以色列国内不但有本国部署的密集的反导系统,美国也有大量的反导装备部署在这里。据以色列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提供的防御系统能保护以色列领空免遭来自外部导弹袭击,同时还能应对各种轻型飞机以及无人机的袭击。

  2008年07月,美军在以色列部署“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上,与以色列达成了在以部署前置型AN/TPY-2反导预警雷达系统的决定。该系统将由美国和以色列两国共同使用,直接与部署在中东地区配备有拦截地对地导弹的反弹道导弹美国军舰相连,一旦监测到有导弹袭击,该系统会实时把信息发送到部署在海上的美国军舰上,以色列空军会立即进行拦截。

  目前,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多种防空反导系统已经投入初步使用,通过试验和演习检验他们的作战能力已是迫在眉睫。对以色列来讲,除了作为上层反导系统的“箭”-3系统外,下层反导防御系统的构成也呈现出多样化和互补化。这些系统主要有:美以联合研制的“箭”-2系统,雷达系统的探测距离超过500公里,同时跟踪多达14个弹道目标,并引导2枚导弹拦截每一个目标,拦截武器的拦截高度8-50公里、距离50-100公里的目标;以色列拉法尔公司和美国雷神公司联合研制的“大卫·投石索”反导系统,用于拦截导弹和火箭弹以及其他射程40-250公里的空中目标;拉法尔公司研制的“铁穹”反导系统,该系统从2011年开始列装,用于拦截非制导火箭弹,未来可拦截距离4-7公里的炮弹。

  在美国以色列开展的反导演习中,参演的武器系统一般包括:(1)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连;(2)美国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军舰;(3)其他相关防空系统;(4)以色列正在发展中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包括“铁穹”系统、“箭”-2系统、“大卫·投石索”导弹系统。美国的(1)、(2)、(3)诸系统都将实地部署,并与以色列的所有装备一体化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防空反导网络。根据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近期发表的声明,将有超过1700名美军和以军人员将参加“杜松眼镜蛇16”联合军演,此次演习是以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以军视“杜松眼镜蛇”联合军演为加强与美军长期合作的机会。(谢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