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开展弹道导弹防御联合军演 强化反导合作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29 09:44:12

美以开展弹道导弹防御联合军演 强化反导合作

“爱国者”反导系统参与美以联合反导演习 资料图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2月21日声称,以军与美军欧洲司令部当天在以色列开始举行代号为“杜松眼镜蛇16”的弹道导弹防御联合军演。以军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反导联合军演旨在加强两军面临紧急情况时的弹道导弹防御和协同作战能力。为此次联合军演所进行的相关演练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并不针对中东地区任何特定的事件。以色列和美国自2001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杜松眼镜蛇”弹道导弹防御联合演习,此次是第八次举行这一演习,上一次演习是在2014年5月。

  以色列三支利“箭”为代表作,美以反导合作渊源甚久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最精锐的武装力量伊朗革命卫队掌握着该国的核武器发展项目,因此华盛顿希望,国际社会能配合其联手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甚至扬言,任何拒绝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的做法都将是“缺乏远见”的。在此背景下,直接负责指挥未来对伊朗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成为了防范伊朗导弹的“排头兵”。

  犹太民族曾在历史上遭受过种族灭绝的灾难,以色列人都有着强烈的“危机感”。由于伊朗、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射程的不断增加,这些国家给以色列带来的导弹威胁日益升级。在获取“安全感”的道路上,以色列不断进行军事改革,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就一直在寻求和美国合作,开发适合自身国情、军情的战区反导(TMD)系统。1986年,以色列在与美国签订谅解备忘录(MOU)后就开始研制潜在的TMD系统。

  以色列的“箭”式系列反导系统,是美以在特殊关系下的产物。以箭”式反导系统为基础,进一步增强了美以反导系统的融合,成为美全球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1990年8月,以色列试射了首枚“箭”-1型反导导弹,仅仅测试了导引和控制系统,并没有进行目标拦截。“箭”-1型导弹是一种两级固体导弹。以方声称该导弹空中机动的能力很强。但实际上“箭”-1导弹主要用于技术演示与试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