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安全——考试的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21 05:30:00

  随着中国逐渐强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研发汉语考试以测试外国人的汉语水平也成为一种必要。ETS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运营官Scott Nelson的女儿现在正上学前班,她既学汉语也学西班牙语,现在学习汉语在美国已经十分普遍了。

  实际上,ETS已经在做一个相关项目——美国大学理事会高级汉语测评项目(College Board Advanced Chinese Assessment),这个考试和托福一样会测试四种语言技能。研发类似的考试需要一个强大的研究团队,就像我们的托福研发团队一样。我们需要了解考试的使用者,了解学生的需求是什么,同时要用最好的技术和心理测评来评估学生的认知能力。

  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Advanced Placement)现在在中国发展迅速,AP其中的一门考试就是中文。美国大学理事会是SAT考试和AP课程考试的管理者,但ETS是这两个考试的研发机构。美国高中教授大约35门课程,这些课程的考试成绩都可以转化成大学的学分,几乎所有美国的大学和很多其他国家的大学都会根据这些课程的年终考试成绩给予相应的学分。我们每年五月都会做32门学科的大约四百万场考试,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三百万名AP考生,中国的考生数量在迅速增长。此外比较有趣的是,我们还在托福考试中加入了几种不同的英语口音,如英国口音、美国不同地区的口音以及澳大利亚口音。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第一次PISA评估于2000年首次举办,此后每3年举行一次。PISA测试的重点是学生全面参与社会的知识和技能,对学生阅读、数学和科学能力的考察并不限于书本知识,还包括成年人生活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PISA会在各个国家中抽取4500名到10000名初三与高一为主的15岁学生作为调查对象,以测试学生是否能够掌握社会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受测学生必须灵活运用学科知识与认知技能,针对情景化的问题自行建构答案,因此能深入检视学生的基础素养。经合组织不久前公布,有40多个国家25万名中学生参加的2004年PISA测试。结果显示,芬兰学生在历次测试中名列第一。上海学生曾在2009年第四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取得阅读数学科学素养第一的佳绩。

   ■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

  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即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美国高中AP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已在美国15000多所高中里普遍开设。它可以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避免了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

  AP考试每年5月举行,目前已经在全球80个国家开设。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和该项考试为考生增添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牌大学。据统计,拥有优异AP考试成绩的高中生在未来的大学学习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和发展,美国各大学已将AP成绩看作衡量学生学习和研究能力以及应付高难度大学课程能力的重要指标。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将此作为发放奖学金的主要条件之一。

    (沃特·麦克唐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