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安全——考试的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21 05:30:00

  题海战术加科技手段

  目前,针对那些想去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中国市场上有许多服务培训机构,他们会送一些专业人士参加考试,记下考试内容并为学生编写答案,这显然不合法。我要强调的是,这是一种侵犯版权的行为,是违法的。作弊问题从来都不新鲜。前些年,在英国也曾发生过比较恶劣的托业考试作弊事件。英国当地的考试中心对这件事情承担了主要责任,当然他们也承办了很多其他的考试。那些专门以从事违法活动谋取利益的人,给整个考试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我们一直在配合英国相关机构,合作杜绝和预防这些违法行为。

  我认为,防止作弊最有效的方法是变换考试内容,因此我们致力于研发更多新的考试内容。比如,托福和GRE考试都有大型的题库,你很难预知将遇到怎样的考题。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再做努力,研发更多新的题目,杜绝违法作弊行为。实际上,我们公布了所有GRE的写作部分试题,这个题量很大,如果有考生在备考时准备过所有的写作题目,那他们一定受益匪浅。能做到这一点的学生肯定非常聪明,并且一定能在GRE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此外,我们一直都在开发新的技术以确保考试安全。比如,在托福考试中,我们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物语音识别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对人的声音进行识别,判断考生的声音是否与数据库里的样本相吻合,以此杜绝替考和作弊行为。我们现在正在做更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方面的研究,那将进一步确保考试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另外我们会实时监控考场,所有的考场都有金属探测器来确保考生不会将任何电子设备带入考场。

  良好的考试培训机构应当为考生提供优质的、合规的备考指导。考生需要有一个熟悉考试内容,提高考试能力的过程。培训机构如果能真正帮考生熟悉试题模式,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们非常支持。但是,如果有些培训机构试图通过帮助考生作弊获得高分,那是万不可行的。这不仅会使考生蒙受损失,而且对那些认真学习,诚信参考的考生而言也是极不公平的。我们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有损考试诚信的行为。全世界都知道,绝大部分的中国考生是非常用功的,他们希望公平地通过考试来证明自身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

   ETS的成功秘诀

  首先,我们所做的每一个考试产品和项目都基于严谨的科学研究和大量的数据信息。开发测评产品时,我们会先考虑它的作用、需求度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对产品作出改进。我们需要研究数据的支撑来完成每一个过程。ETS从来不会发布没有经过测试的新产品,而且我们能确保每一套考题的质量都是非常高的,并且科学有效,所以我们的产品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ETS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测评专家和技术专家,这也是我们研发团队的核心。我们与高校或者其他接受我们考试成绩的机构有大量的接触。比如,托福考试就有一个由世界各地高校的校长和教授组成的委员会,每三至四年对ETS产品的使用情况做一次考核。对ETS来说,我们非常需要了解外界的反馈,也会同时思考托福考试未来10年或更长期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很重视与大学的沟通。未来我们也会重视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交流,收集意见和反馈,以确保我们的产品质量。

  不同机构对托福成绩的高低有不同的定义和标准。我们会提供数据和研究来阐明不同的托福成绩代表的学生英语语言水平,并对考生的能力进行分析,但是托福成绩的使用机构有权决定他们对托福分数的判断标准。

  对于有人抱怨托福成绩有效期两年的问题,我认为,人对于语言的掌握能力不断变化,这与环境因素、学习因素都有很紧密的关系。托福考试衡量的是考生当下的英语水平。考生的英语能力在两年内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如果在考试后没有坚持学习和使用英语,很难保证两年后他们的英语水平还能满足出国学习和生活的需要。

  我们很难做到持续关注每一位考生未来的发展和表现,但是我们会做一些研究。我们把它叫作结果有效性(Consequential Validity)研究。我们会与一部分考生以及使用我们考试成绩的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后续了解考试成绩的有效性究竟如何,考生的语言水平究竟怎样。如果成绩的有效性出现问题,我们就会收到反馈。比如,一些学校发现,尽管考试成绩显示很多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很高,但实际上他们的口语并没有那么好。那我们就需要去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误差,我们应该如何改进考试。我们也需要倾听考生的意见,如果我们不能给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那么他们就会选择其他考试。很显然,影响考生们未来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他们能不能在毕业后几年内取得成功,不单单取决于他们的英语能力。

  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

  在英语成绩方面,我们其实没有做过特别的国别比较。之前ETS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研发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对60个国家的15岁学生的数学素养和阅读素养等方面进行测评。中国上海也参与了这个测评,上海学生的测评成绩在全球名列前茅,表现非常出色。ETS目前没有对托福考试和新GRE普通考试成绩做地域间的比较,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国学生很用功,他们想努力做到最好。如果ETS能帮助中国学生争取到更好的机会,让他们的努力得到回报,那就太好了,这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结果。我们也始终欢迎中国学生来到美国。美国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它的繁荣是不同种族一起努力的结果。因此,中国学生对于中国和美国的未来发展都很重要。实际上ETS有非常多的中国员工,很多研发人员都是中国人,他们在ETS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