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介入澳潜艇项目竞标 德国中标可能性下降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12 10:52:01

  德日法角逐澳潜艇项目,各方胜算已见端倪

  据悉,澳大利亚将在2030年左右进行潜艇的更新换代,计划建设4000吨级的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目前,法国、德国和日本的造船厂正在争取澳大利亚的潜艇大单,这将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国防采办合同,预计将耗资500亿澳元左右。澳大利亚下一代潜艇将采用哪个国家的何种潜艇方案目前还不得而知,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透露潜艇计划细节。

  然而,澳大利亚潜艇招标程序一直受到质疑,因为如果澳政府选择从国际市场购买“货架产品”(成熟的潜艇型号),澳国内的造船工业将受到致命伤害。对此,阿伯特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已要求多家潜在承包商提供与澳国内船厂联合建造潜艇的报价,澳政府将根据情况在未来数月内作出决定。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了解澳大利亚国防部评审程序的多位相关人士介绍称,在澳大利亚4000吨级新型潜艇项目的投标竞争中,日本和法国目前处于优势,德国方案存在较大技术风险,正在失去支持。

  在竞争共同开发商的三方中,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集团提案为将2000吨级的214型潜艇进行大型化。尽管蒂森克虏伯集团的潜艇出口经验丰富,但是众多专家认为,该项目不仅是把排水量放大为原先的2倍那么简单,大型化潜艇相关的技术复杂程度“就像表示地震规模的震级一样,是呈对数增长的”。因此,德国方案带有技术风险。不过,蒂森克虏伯澳大利亚公司的负责人吉姆·邓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没有人可以确定传闻的真实性。他忠告称,最好不要相信传闻。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省提案是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的4000吨级“苍龙”级潜艇为基础进行改进,法国舰艇建造局提案则是将5000吨级的“梭鱼”级核潜艇的动力系统改为柴油机。此外,舰艇建造局澳大利亚公司的负责人肖恩·科斯特罗不肯对竞争做出评论,但指出,对于澳大利亚潜艇项目,大型潜艇的建造经验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防卫装备厅的高级官员则认为,以拥有优秀运行经验的“苍龙”级潜艇为基础进行改进的日本方案具有高可信度、低风险的特点,是最佳的方案。据悉,澳大利亚国防部从技术角度对三个方案进行检验之后,预计将于3月向政府内阁提出共同开发商的候选人。然后,澳政府内阁综合考虑对创造就业和国内经济的影响等因素之后,将作出最终决定。(谢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