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介入澳潜艇项目竞标 德国中标可能性下降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12 10:52:01

  中国网2月12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日、德、法三国展开激烈竞争的澳大利亚新型潜艇采购项目中,由于美国等因素的介入,德国中标的可能性下降,日、法中标的可能性提升。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国担心如果潜艇项目由德、澳共同开发的话,可能会造成机密情报的泄露,从而拒绝提供相关技术。因此,与澳大利亚一样作为美国同盟国日本的“苍龙”级潜艇中标最有希望。日、德、法三国去年将涵盖潜航能力、成本、经济效果在内的计划书提交至澳大利亚政府,预计澳大利亚政府将于今年中期决定共同开发商。

  优势明显的澳大利亚海军世纪之初即兴起大规模造舰计划

  一提到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很多人马上会想到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但其实还有一个国家也在极力打造其海上力量,那就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实力已发展到不容小觑的程度,到2020年将很有可能跻身到世界海军前十名。海上打击力量是澳大利亚国防的重要支撑力量,这关系到澳洲濒海地区重要城市和纵深地带重要目标的安全。

  澳大利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周边没有一个强国。随着欧洲各国海军的衰落,未来海上力量格局将会越来越集中到亚太地区,一场无形的军备竞赛早已经在西太平洋地区展开。而澳大利亚凭借优势的地理位置,在未来势必会成为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拉拢的对象。

  尽管澳大利亚新版国防白皮书称,其海军发展不会针对中国,也不会参与到围堵中国的任何军事行动中。但澳大利亚毕竟是美国铁杆盟友,口头上的政治保证不具有可信性,而且其还同时卡住了中国进出印度洋除马六甲海峡之外的所有重要通道,其中包括巽他海峡、龙目海峡,可以说,这是可以锁住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的另一把坚固锁铐。

  2000年,澳大利亚国防部针对当时的国际安全形势和面临的现实威胁环境,制定了未来10-15年内取代将陆续退役的通用导弹护卫舰群(FFGS)的SEA4000系列防空型驱逐舰的研发方案,即在2017年前需要14艘SEA4000系列防空驱逐舰。这其中包括I型舰——“霍巴特”级3艘 II型舰——第4代防空反导“宙斯盾”驱逐舰“墨尔本”级11艘。为了及时弥补FFG“卸任”后海上防御出现的“力量真空”,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加快了第4代防空反导“宙斯盾”驱逐舰的研制进程。

  这3艘“霍巴特”级宙斯盾防空驱逐舰分别命名为“霍巴特”号(首制舰)、“布里斯班”号和“悉尼”号。当时预计该建造方案约需花费4.5-6亿美元国防预算。然而,10余艘排水量达8000吨的“宙斯盾”驱逐舰对于澳大利亚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也显得负担过重。但是如果SEA4000项目的II型舰不能尽快上马,澳大利亚的造船业将遭受致命的重创。

  时过境迁,近些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军事转型的浪潮汹涌而来,全球反恐作战硝烟经久不散,邻近澳大利亚的东盟地区恐怖袭击、地区冲突跌宕起伏。这一切均对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皇家海军将越来越多地被迫进行反恐作战和应对非传统的海上威胁,所面临的复杂情况远远超出了2000年度国防白皮书的设想。

  当初SEA4000系列防空驱逐舰的设计方案和作战设想早已落后于全球安全形势的迅猛发展。为了更好地维护21世纪澳大利亚的海洋权益,适应“由海向陆”海军战略转型,打赢信息时代的数字网络化海战。2006年3月,经过充分酝酿,澳大利亚国防部正式公布了SEA4000系列防空驱逐舰方案的最新升级版本:在2020年研制全维海战的主力战舰——第4代兼具海上“区域防空、反导”能力的“墨尔本”号“宙斯盾”驱逐舰。这是一型全新的数字化战舰,将装备有全新的功能强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进行多目标交战的远程防空、反导双重作战功能的“标准”-3和“标准”-6系列舰空导弹,必将成为21世纪澳大利亚海上力量的“中流砥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