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介入澳潜艇项目竞标 德国中标可能性下降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6-02-12 10:52:01

  澳潜艇力量的颓势促使澳大利亚转向寻求全面更新海军舰艇

  目前,澳大利亚现役的潜艇艇员因各种原因大量流失。首先由于澳海军的“柯林斯”级常规潜艇已显老旧,澳大利亚向日本等国购买的新潜艇还没着落,此外,“柯林斯”级潜艇的故障频出,也让艇员感觉人身安全难以保障。仅2012年,澳潜艇就曾两次因发生故障退出多国演习。近年来澳大利亚海军强化对亚太海域的巡逻,无疑更加大了潜艇部队的担忧。为留住潜艇上的人员,澳大利亚海军决定为每名艇员一次性补助最多达5万美元,条件只是“留下来继续在潜艇上工作”。据《堪培拉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海军司令部此举也属无奈之举,目前该国潜艇部队人手严重不足。

  澳大利亚海军希望,此举能够帮助他们留住足够多的艇员,以保持至关重要的潜艇作战实力。根据经验的不同,澳大利亚潜艇部队的艇员将得到1.5万至5万美元的一次性补助。此外,他们还可得到潜艇海洋伤残补贴和海洋可持续发展补贴。同时,留在潜艇继续工作的士兵将获得更多晋升机会,以及转到海军其他部队服役的机会。

  报道称,澳大利亚海军主动提供的慷慨之举是其他军种无法比拟的。澳陆军和空军士兵去年甚至需要通过政治运动来提出工资收入增长2%的要求。但一名澳防务专家表示,仍不知道新举措是否能解决潜艇部队人才问题。澳大利亚海军司令蒂姆·巴雷特表示,此前采取的种种举措都没有奏效。最近对潜艇水兵的调查显示,他们希望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津贴、更多晋升机会和更高的收入。

  鉴于以上状况,澳大利亚2015年8月4日宣布,将启动890亿澳元(约合650亿美元)的一揽子舰艇建造计划。在未来数月内,澳国内船厂将建造新的护卫舰和巡逻船,而国际供应商将负责对潜艇进行更新换代。澳大利亚此次公布的“持续造船”计划将延续超20年,新建的舰艇种类包括护卫舰、巡逻船和潜艇,提供的工作岗位超过2500个。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伯特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宣告”。阿伯特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的历届澳大利亚政府都曾宣布过某艘或某一型舰船的建造计划,但这次宣告的舰艇建造计划涉及整个海军舰队。”

  这份一揽子造船计划除潜艇外还包括,在2020年用“未来护卫舰”替换现役的“安扎克”级护卫舰,以及在2018年采用新的近岸巡逻船(OPV)取代“阿米代尔”级巡逻船。阿伯特称,这些合同总价值约400亿澳元。澳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说,在国内开展“持续造船”计划表明,“未来海军能力是我们关注的战略焦点,也将是即将发布的防务白皮书的核心”。这些新型护卫舰将成为澳海军未来数十年的中坚力量。这份造船计划被视为澳政府安抚南澳大利亚州选民的一大举措。南澳大利亚州失业率高达8.2%,居澳国内之首,同时该州也是澳大利亚大部分造船厂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