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打造增长新引擎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中国因素——

  强大内生动力促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罗尼·林斯认为,中国对经济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这符合中国的实际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指出,中国政府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财政计划,调整政府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其他国家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将引领世界经济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她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世界经济转型势在必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减少能源消耗,实际上也是带动整个世界经济转型,降低全世界的能源消耗。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进一步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谈到面临的挑战时,陈凤英指出,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明显快于其他国家,国际社会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此外,中国国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任务都很艰巨,同时解决这么多问题,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陈凤英认为,适时发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更有利于积极引导国际舆论。她还强调,中国有巨大的内需市场,中国经济有强大的内生动力,经济结构调整一定会取得成功。

  (本报北京、华盛顿、里约热内卢、莫斯科、曼谷2月3日电 记者莽九晨、王如君、王海林、林雪丹、王天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