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打造增长新引擎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4%,2017年增长3.6%。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经济体增速回升但不均衡,风险目前偏向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正面临增速下滑的新现实,周期性和结构性力量将削弱传统模式的增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通过出台应对措施、调整经济结构,新兴市场国家有望逐步走出困境,特别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放缓——

  外部因素放大结构性问题

  2015年,俄罗斯、巴西、南非、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表现都不是很乐观。俄罗斯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萎缩3.7%。巴西和泰国尚未公布去年经济增长数据,但IMF的报告认为,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对泰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3.6%下调为2.7%。

  另外,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还预测,俄罗斯经济2016年将萎缩1.0%,2017年将增长1.0%;巴西经济预计2016年将萎缩3.5%,2017年为零增长。根据南非中央银行估计,南非去年经济增速仅为1.4%,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该行还将南非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1.5%下调至0.9%。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面临困难的原因,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大量投资涌入新兴市场国家,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高潮。然而,这种势头并没有推动一部分国家实行必要的内部改革,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结构没有得到及时调整,过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大宗商品价格一旦出现波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形势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巴西、俄罗斯的情况就很典型。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教授格里高利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双重挑战。从外部来看,全球贸易增速将维持在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大宗商品价格中期仍将持续走低。而美联储加息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融资条件逐步收紧,资本波动有可能加剧。此外,原油价格走低以及美联储与其他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元,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面临更大风险。与此同时,在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结构性问题带来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口红利的消退、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凸显,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