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打造增长新引擎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4 00:00:00

  突破困境——

  调整经济结构已势在必行

  为应对内外压力,各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应对措施。目前,俄罗斯政府已决定开源节流,根据能源市场的新变化调整年度财政预算法案,预计将进一步缩减10%的财政开支。同时,俄罗斯还积极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政府主导下,多个地区正在兴建新工厂,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

  泰国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提振经济。该国去年提出的新经济政策明确表示,要聚焦智能电子设备、医疗健康旅游、生物科技等十大新兴产业发展,采取多项鼓励政策及措施,引入私人资本和外资,为泰国经济打造新引擎。

  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加强政策性沟通,拓宽合作领域,依靠优势互补共同解决结构性问题,将是新兴市场国家突破增长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格里高利耶夫指出,低增长为全球贸易结构调整提供了空间,新兴市场国家应积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提升自身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俄罗斯科学院市场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茨维特科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由来已久,调整的长期性意味着经济复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预测,如果世界经济形势好转,俄罗斯有望在2017年摆脱衰退困境。

  罗尼·林斯认为,短期看来,新兴市场国家面临一定风险,但长期看来,新兴市场国家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他认为,目前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应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方面,进行深刻的财政调整,以平衡公共账户,给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在巴西等拉美国家,需要推动各个经济部门的创新发展,摆脱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