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和俄罗斯共同"发力" 或推迟美A-10攻击机退役

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2016-02-01 10:35:33

  值得一提的是,A-10采用了大量的装甲,具有较高的生存力。该机机身腹部和座舱周围都有钛合金装甲保护,装甲总重550千克。A-10拥有坚固的驾驶员座舱装甲,呈浴缸状的钛合金装甲包裹住了整个座舱的下半部,装甲厚度38毫米,机身腹部装甲厚50毫米,座舱玻璃也具有相当的防弹能力。这使飞行员在地面火力中飞行的安全系数大大增加,这样的装甲可承受23毫米高速炮弹的打击。

  战绩彪炳的 A-10 设计历史已达40余年,最新一架也是于1984年下线的老飞机。就一件航空兵器而言,A-10又老又慢,早该告别蓝天了。但就因为它强大的攻击力、称手的火力配置让美国舍不得放下这把低空大锤,美国军方曾几次计划让它退役,却未能如愿。

  当问及打算如何对A-10进行升级或调整时,参与设计F-16和A-10的皮埃尔 斯普里说:“从许多方面来讲,A-10其实让我感到失望,原因有三个方面,即:推力、操控性和体积。”斯普里希望看到飞机在推力上得到加强,让它能够快速脱离险境。斯普里还希望新机型能够小巧一些。他说:“A-10太大了。在我看来,它实在让人失望,因为我是从它的弱点来看的。”

  在局部战争中发现问题而改进成熟的典范

  现役的大多数A-10攻击机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或80年代初期研制的。其中,120架A-10参加了海湾战争,取得了很好的战绩。但A-10速度慢,自卫能力弱,只有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才能较好地执行任务。海湾战争后,美国决定减少其战术空军联队的数量,A-10的装备数量因此受到了削减。

  由于A-10缺乏火控雷达和先进的光电系统,一度被认为缺乏适应现代战场的能力,为此美军方对其进行了改进。诺斯罗普 格鲁门公司电子系统分公司于2002年9月成功将LITENING ER“增程瞄准和导航系统”吊舱与A-10攻击机进行了整合,并进行了试飞。该整合不要求改变飞机现有的软件,而用一根专门设计的数据电缆把吊舱与飞机火控系统连接,只需做少量修改,LITENING ER软件就能够与A-10完美结合。

  2003年7月,参与了伊拉克战争的部分A-10飞行员反映,A-10需要进行更多的改进升级,以降低“友军误射”的发生几率,其中改装LITENING吊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据飞行员分析,A-10需要数字化座舱和加装数据链,这有助于提高战斗力和敌我识别能力。2004年8月,美空军的A-10飞机开始安装新的飞行和火控计算机,并对其软件进行升级。新的飞控系统将显著改善A-10飞机及机载武器系统的安全性、精确性和可维护性。A-10的此项精确武器能力升级项目是在老龄A-10飞机上综合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风修正弹药布撒器的同时,增加目标瞄准吊舱和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数据链。

  2006年8月,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合部队对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了代号分别为“美洲狮”作战行动和“山地猛攻”作战行动的两次大进攻。在行动中,美国的A-10攻击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为美军及其他国家地面部队提供伴随掩护,或应地面联合战术空中控制员的无线电召唤提供近距空中支援,有效地保护了地面部队安全和支持了其作战,并给予了塔利班武装以沉重打击。

  2014年,A-10又在中东地区集结,为剿灭 ISIS 恐怖组织的战助拳。驻地在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的美军第163远征战斗机中队,配备了数量不明的 A-10 攻击机,已经被部署在了中东地区,执行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攻击ISIS 地面目标的任务。这让 A-10 成为了航空战史上“僵尸级”的不老兵器。

  美国空军正考虑通过裁减A-10来节约开支,军方高级官员强调,包括F-35在内的其他机型也可以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美空军计划利用包括F-35联合战斗机在内的战斗机来取代A-10攻击机,执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对此,很多人并不认同。这是由于中东地区的反恐战争属于“不对称战争”,A-10 在低空支援上仍有巨大优势,拥护者众多,连参议院约翰·麦凯恩都反对让A-10退役。